完美高管回应“死亡名单”风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3:17 红网

  红网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邓蓉)今年初,一份名单在中国大江南北流传,涉及50多人,其中20多人死亡,30多人伤病、残疾。这份死亡名单指向的“幕后凶手”,就是国内知名的“完美”保健品。

  消息披露后,国内舆论一片哗然。就此,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完美中国区高管,他表示,完美是正规企业,此次事件是有竞争对手在背后打击他们。

  在此次事件中,究竟孰是孰非?我们期待着有关部门的调查。

  国内知名的保健品——完美牌保健品,被指导致50多人死亡或病残。昨日下午,记者拨通了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总裁特别助理张旭辉的电话,正在长春出差的张旭辉接受了记者的电话专访,并首次作出回应:“我们完美公司是正规企业。”

  “我确实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

  “我确实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电话接通后,张旭辉就非常直接地说,自己之前确实收到了有关采访的邀请,并告诉对方在上海谈,对方也同意了。“但是,我人还没到上海的时候,报道就出来了。”张旭辉显得很无奈。

  当记者问到出现了这种情况,是不是完美产品本身出了问题,张旭辉立即大笑,“如果你有幸到中山完美公司参观,接待你的首先是我们的饮料:一杯矿物晶。”

  “标准”问题是在有意混淆

  当记者提到一位同仁以前食用过芦荟矿物晶,在吃过几天后,脸上便出现了过敏情况,是否就是完美推销员向客户推销时提到的“好转反应”,张旭辉显得很惊讶:“什么‘好转反应’,我从没听说过什么‘好转反应’。”张旭辉还反问,中国每天都有很多人死亡,在死亡前也肯定吃过白米饭,是不是这就说明死亡跟吃了白米饭有关系?

  张旭辉认为,目前,一些报道中提到完美保健品的微量元素超标,“这明明是有意在混淆,完美公司的产品是保健食品,其使用的是保健食品的国家标准。”

  “有竞争对手在背后打击我们”

  张旭辉强调,完美公司这几年都一直“很努力地做产品”,“2006年完美公司再次蝉联中山纳税第一名。在中山的纳税达到了4.6亿元”。

  针对一些报道里提到的案例,张旭辉说,目前他自己知道的案例都还在诉讼当中,“如果我们公司真的是这样的话,那我们就是滔天大罪了”。张旭辉还表示,相信媒体不会成为某些不正当竞争、不法商人的“喉舌”。

  对是否有竞争对手在背后打击完美,才有这次“风波”,张旭辉认为:“这些迹象再明显不过了。”

  说到这里,张旭辉显得有点激动:“如果我们真的是十恶不赦的公司,我们还能撑到现在吗?我们全国有3000多家经销商,大家一起成长,一起进步,一直相处得很好。同时,公司也制定了明确的规章制度,对每个经销商都是公平对待。即使一些经销商遇到更大的发展空间需要解除合同,也会提前了结双方的债权债务,结束双方的合作关系。”

  对负面报道首次回应

  张旭辉说:“过去两年来,完美公司不断地遭受这样的攻击,关于完美公司的负面报道,我一直没有跟媒体说过一句话。”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40分钟里,张旭辉的移动电话响过多次,“从昨天上午8点半开始,我就一直没合过眼,没睡过一分钟,在获悉这个事之后,便开始跟人了解情况,跟人沟通,我的手提电话不停地响,非常烫。”他甚至开玩笑说:“我生怕电话起火,还用冰块去敷。”

  [案例]

  汨罗偏瘫老人欲告“完美”

  红网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颜宇东 王石磊 刘少龙)汨罗老人徐健不得不舍弃种了8年多的几块菜地。按老伴任境涛的描述,湖南长沙完美分公司的一些“药粉状的保健药”改变了她的生活,“去年2月、3月连续两次服用这家公司上门推荐的保健药品,去年4月1日出现脑血栓状况,住进了医院。”而今她只能靠70岁的任境涛照顾。

  徐健家住岳阳市汨罗民政局宿舍,昨晚8时记者赶到她家,老人打招呼只是右手抬了抬,左手不能动弹。任境涛说:“除了去医院看病和在家上厕所,从去年4月14日以来,徐健就再没有离开过沙发和床铺。”

  尽管徐健患有糖尿病,但两夫妻都认定问题是出在那些“药粉状的保健药”。任境涛介绍说:“2006年2月8日,长沙完美分公司一个姓蔡的业务员委托别人到了我家,手里提着两套保健品,说这产品对治疗糖尿病有好处。就在当月11日,徐健的身体出现不良反应,开始呕吐、胸闷。而他们说这是保健品开始起作用,是一种‘好转反应’。”

  据徐健的家人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准备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事发后,徐健的儿子委托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进行鉴定。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最后做出的鉴定结论为:“受检人发病前服用完美保健食品导致反复腹泻、呕吐可导致血液黏稠度增高,从而可以诱发其脑腔隙性梗塞发作。”该中心还认为,完美公司所称的“好转反应”是误导消费者。

  完美公司湖南负责人:

  仍将继续在湘销售产品

  红网3月2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沈颢 实习生 彭彦玮)讯完美公司湖南分公司负责人就此事表示,他们的产品不存在任何问题,在接到权威部门指令之前,他们仍将正常销售“完美矿物晶”。

  据报道,几乎所有的“受害者”都认为,完美保健品致命、致病的直接原因,是微量元素超标。在多份检测报告中,完美保健品的锌、碘等元素超过了国家标准。

  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负责人陈晨在接受采访时说,他前日已收到总公司领导发来的短信息,“信息通知我们这两天全国正在关注这件事,要我们跟媒体做好解释工作。”他说。

  对于锌、碘等元素超过了国家标准一事,他解释:“他们提供的那个标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标准》,而完美矿物晶是保健品,应当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为准。”他还和记者打了个比方:“就像腌咸菜和炒菜时,放盐的标准不一样。”

  对于完美总公司将如何处理此事,他表示自己暂时还不是很了解。但他十分肯定地告诉记者,他们会按照正常程序在湖南继续销售完美矿物晶。

  [背景]

  完美牌保健品被指死亡名单“幕后凶手”

  今年初,一份死亡名单在中国大江南北流传,涉及50多人,其中20多人死亡,30多人伤病、残疾。在这份名为“使用完美产品受伤害客户资料(部分)”的名单中,受害者遍布全国各地,不但姓名、家庭住址十分详细,连每个客户的受害情况、联系方式都完全公开。

  在那份名为“使用完美产品受伤害客户资料”的名单中,浙江宁波无疑是完美产品的重灾区,至少有5人死亡。其中,以吴亚仙之死闹出的动静最大。

  吴亚仙家住宁波市鄞州区龙观乡恒村,是一位农村女工。吴的家人认为,吴亚仙之死是完美公司的芦荟矿物晶造成的。和吴亚仙案例相比,江西瑞昌市鲁家湖水产场张湾村一组55岁村民张远发的死亡更加蹊跷。张远发服用芦荟矿物晶在1小时内就发作,发作不久后就死亡。

  这份客户名单显示的另外一个信息是,消费者患病种类比较集中,多数为肝脏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郭廷江原是完美产品经销商,2004年后,郭廷江本人服用完美保健品后身体出现了不适。郭廷江还发现2004年下半年之后完美保健品的投诉者开始增多。而死亡名单上的50多名“受害者”中,绝大多数发病是在2004年以后。

  郭廷江分析认为,完美保健品之所以出现这种转变,很可能是因为2004年前后,完美保健品特别是完美芦荟矿物晶的配方发生了改变。

  而郭廷江和“受害者”们认为,完美保健品致命、致病的直接原因,是微量元素超标。在多份检测报告中,完美保健品的锌、碘等元素超过了国家标准。除此之外,完美保健品的碘含量也让消费者担忧。完美部分产品还配入了阿斯巴甜(含苯丙氨酸)。阿斯巴甜可使人的脑部产生化学变化而引起头痛、沮丧、高血压、行为失常等。

  据《瞭望东方周刊》报道,本报有删节

  [数字]

  “完美”在湖南一年卖出1.5亿元

  据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经理陈晨透露,去年,完美在湖南的销售额达到了1.5个亿。

  据介绍,2006年12月1日,完美获得了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成为直销企业,但这只限于广东,而像湖南等在广东外的地方,都是通过专卖店的形式来销售。陈晨介绍,“完美”在湖南有100多家专卖店,而长沙有10多家。去年的销售额达到了1.5亿元,其中保健食品销售情况比较好,占了整个市场的50%左右。

  完美(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是马来西亚完美资源有限公司于1994年3月投资设立的侨资企业,总部设在广东中山。2006年12月1日,完美获得了国家商务部颁发的直销经营许可证,成为直销企业。1995年进入湖南市场。

稿源:红网 作者:邓蓉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