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说“超生贵族”不怕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8:31 沈阳网-沈阳今报

  □毛建国

  富人、名人超生现象越来越受到国人的关注,他们也被称之为“超生贵族”。对于“超生贵族”,浙江将采取征收高额社会抚养费等措施,情节恶劣的,将予以曝光。(3月26日《中国青年报》)

  2005年,温州市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为1.8亿元,2006年则达到了创纪录的2.2亿元。然而违法生育的人数并没有减少。于是有人感叹,超生贵族不怕罚!“超生贵族”真不怕罚吗?

  根据2002年9月3日出台的《浙江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超生者个人实际收入高于当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或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的,应按其超过部分的1~2倍加收社会抚养费。

  据悉,温州一私营企业主因违法生育第二胎,被征收了68万元“社会抚养费”,成为温州市迄今被征收社会抚养金数额最高案例。按照浙江省涉嫌超生的富人现状,若严格执行罚则,出现征收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社会抚养费当不在少数。可是这样的事例未能发生,由此证明,在严格执法上还是表现得不够。

  “超生贵族”绝对不是不怕罚,关键是执法不严,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法律办事,如此给“超生贵族”们的处罚不疼不痒,这才是“超生贵族”不怕罚背后的真问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