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兴文明之风创建和谐社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09:52 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刘洪奇)县宣传文化工作会议后,全县各乡镇党委深刻领会会议的精神实质,围绕“文化兴县”战略,积极采取措施,突出各自工作重点,发展先进文化,不断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使文明之风吹遍乡村,全面推进和谐静海建设。

  在运河沿岸的陈官屯镇,深刻领会“文化兴县”的内涵,把文化建设与工业发展和生态村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制定相应的鼓励措施,帮助和引导具备实力的企业在扩大企业规模、培育产业集群、延长产业链上做文章,使优势成为特色,特色打造精品,提升企业竞争力。鼓励培育企业文化打造自己的品牌,把“古城”、“随乡”牌调料,“长城” 牌浙醋、“都城”牌冬菜等特色产品品牌做大做响。以“文明生态村”建设为重点,开展“文明新风进家庭”活动,大力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教育,树立重文明、重道德的新风尚,共同创建和谐村庄、和谐企业、和谐家庭。积极挖掘民间文化资源,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举办秧歌队、高跷会、组织体育赛事等活动,吸引广大群众参与其中,提高文化品位。继续抓好“兴镇、兴村、兴厂、兴家”等活动,广泛开展“好村庄、好企业、好干部、好党员、好村民、好致富能人”的六好评选活动,倡导广大党员群众鼓干劲,凝力量,共建美好家园。

  淀洼深处的台头镇把文化作为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动力,结合当地特点,确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文化发展方略,树立台头品牌。一是抓好阵地建设。以镇文化室和民生图书室为试点,逐步在全镇村村建立文化活动室。二是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台头镇镇志的最后修编工作。三是积极引导民间文化活动健康有序发展,完善全镇20道民间花会组织机构。四是利用历史文化打响台头“福”字品牌。五是以文明村创建为载体,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构建和谐小康村”活动,引导人们讲文明、讲礼貌、讲诚信,促进台头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位于青、静、黄三县交界的中旺镇提出立足特有的地位优势,深挖当地的文化资源,全力打造静海东南“经济重镇”和“文化名镇”。该镇根据本地的现有资源,制定并实施了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今年重点搞好唐河、文昌阁等

传统文化素材的挖掘和整理,尽快启动中旺镇志修编工作,做好中旺名人录的搜集整理工作;加快镇区文化设施建设和村级活动室、健身小广场建设;进一步抓好文化阵地建设,提高有线电视入户率;加强对文化市场的管理,为全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