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开幕式在莫斯科隆重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22 法制日报

  新华社莫斯科3月26日电 在俄罗斯举办的“中国年”开幕式26日晚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礼堂隆重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出席并致辞。中俄两国元首在致辞中一致表示,要以举办“国家年”为契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深化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双方人员往来,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今晚,克里姆林宫大礼堂内张灯结彩,洋溢着热烈喜庆的气氛。主席台巨大的背景幕上描绘着“中国年”标识———可爱的中国熊猫和俄罗斯棕熊手牵着手,中俄两国国旗连接着天坛祈年殿和圣瓦西里教堂,象征着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

  当地时间20时零8分,胡锦涛和普京步入会场,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开幕式开始,礼堂中响起了雄壮的中俄两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指出,俄罗斯是伟大的国家,俄罗斯人民是伟大的人民。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勤劳勇敢智慧的俄罗斯人民创造了悠久灿烂的文化,书写了顽强奋斗的历史,为世界文明和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祝愿俄罗斯繁荣富强!衷心祝愿俄罗斯人民在国家建设的各项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胡锦涛强调,中俄两国山水相连,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自双方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关系蓬勃发展,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中俄永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是两国人民的真诚愿望,也是双方国家利益的必然要求。2006年,双方在中国成功举办“俄罗斯年”。所举办的300多项活动丰富多彩,为促进中俄关系全面深入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胡锦涛指出,今年,我们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将组织近200项形式多样的活动,涵盖政治、经济、科技、人文等各个方面。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向俄罗斯人民展示中国历史文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历程,让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深深植根两国人民心中。

  胡锦涛强调,中方愿同俄方一道,以办好“国家年”为契机,全面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深化两国互利合作和战略协作,促进两国共同发展繁荣,共同为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

  普京在致辞中说,他衷心欢迎诸位出席俄罗斯“中国年”开幕式。对俄中两国来说,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一件大事,因为俄中两国不仅是好邻居,而且是好伙伴。两国人民的历史和文化本身就说明,两个伟大国家在文化和精神上深深地相互吸引。毫无疑问,今年两国悠久关系的历史将增添辉煌的新篇章。

  普京表示,俄中两国在对方举办如此规模空前的活动,旨在进一步提高两国伙伴关系的水平和质量。举办众多文化活动、务实交流活动,将极大地丰富俄罗斯和中国的社会生活,有助于两国人民增进相互了解,保持两国关系的良好继承性。

  他指出,今天我们拉开了俄罗斯“中国年”的序幕,共同把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

  全场对中俄两国元首的致辞报以热烈掌声。

  开幕式后,胡锦涛和普京同与会的中俄各界人士、外国驻俄使节等约5000人观看了中国艺术家表演的主题为《春天的交响》的庆祝演出。序幕《东方神韵》以武术、京剧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中国钢琴家和俄罗斯柴科夫斯基交响乐团联袂演奏的钢琴协奏曲《黄河》气势恢宏,表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二胡独奏《二泉映月》旋律优美质朴,反映了对悲惨命运的抗争和对美好未来的向往;中国歌唱家演唱的中俄歌曲荡气回肠;杂技《东方天鹅》、《绸吊·梁祝》柔美惊险;《吉祥孔雀》和现代芭蕾舞姿优美,令人赞叹……精彩纷呈的演出赢得了全场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国务院副总理吴仪等陪同人员出席开幕式并观看庆祝演出。

  2005年7月胡锦涛访问俄罗斯期间,中俄两国元首共同宣布,为全面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向前发展,双方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