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将对"中正纪念堂"身份进行多重认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1:49 中国新闻网

  

台北市将对"中正纪念堂"身份进行多重认定(图)

  三月二十六日,台北市政府组织六位专家学者对“中正纪念堂”进行会勘,以求保护“中正纪念堂”建筑的完整和围墙不被执政当局拆毁的良策。图为担任专家小组召集人的建筑专家汉宝德(左三)在台北市文化局官员的陪同下来到纪念堂广场进行会勘。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市文化资产审议委员会项目小组昨天会勘“中正纪念堂”后获得共识,拟建议纪念堂全区登录为“文化景观”,其中广场、两厅院、回廊等则建议登录为“历史建筑”。

  台北市文化局表示,项目小组意见未来将作为文资审议委员会审议的参考,委员会讨论定案后,才能确定“中正纪念堂”的身份。根据台北市以往指定古迹或历史建筑惯例,委员会均充分尊重项目小组意见,因此“中正纪念堂”可能成为台湾第一个“双重登录”的案例。

  专家表示,“中正纪念堂”就牌楼、回廊、庭园等整体建物及园区,具备登录为文化景观的条件;部分建筑也符合登录为历史建筑之条件,不排除对其多重身份做多重指定。并强调,古迹与年代无关,项目小组是以文化资产价值为考虑。

  就历史而言,“中正纪念堂”前身是“陆军总部”所在地,更早之前旧地名称“营边段”(护卫台北城的军营所在地);后期广场历经学运、每年的选举造势、台北灯节等,都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也具文化资产价值。

  文化局指出,将举办数场公听会,建筑界、旅游业、一般市民都可参与意见表达。若登录为文化景观,依规定当地政府须拟定保存维护计划,甚至可制定自治条例,文化景观变动或施工等都须经审核。现阶段“中正纪念堂”仍处于文化资产指定的“暂定古迹”。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