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逾2亿人患骨关节炎 中日专家揭关节炎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6: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7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最新一期医学杂志《自然基因》(Nature Genetics)期刊前日发表一项研究调查结果,中国与日本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种分泌蛋白质的基因GDF5异变,是造成人类最普遍、最痛苦、最多形式的关节炎—骨关节炎的主要原因。全球有逾2亿人正受到骨关节炎的煎熬。

  研究员在日本检查约1,500人,发现蛋白质分泌基因GDF5出现异变的人,患髋骨关节炎的机会高出80%。负责撰写报告的宫本义业(译音)表示,异变会令身体减少制造GDF5基因,而这种基因对关节软骨的生长非常重要。

  检查病人DNA排序

  另一项对中国及日本人群进行的研究显示出类似结果,同样的基因异变与膝关节炎机率相关,只不过这种关联不如髋骨关节炎那样强。

  研究人员早期在老鼠及人类身上已发现基因异变,会对关节生长造成不良影响。为了进一步测试基因与髋骨关节炎有关,宫本义业与研究人员将24名病人的DNA排序,搜查其单核甘酸序列多态性(SNPs)的基因编码有无变异。

  美国患者逾2千万

  骨关节炎是全球最普遍,又最令人痛苦的关节炎之一。由于会对关节软骨造成损害,所以又称为磨损性关节炎。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全球有逾2亿人饱受骨关节炎的痛苦,其中日本人及中国人占相当大比例。人口老化令关骨节炎病患者人数上升,发达国家也绝不例外,美国就有逾2,000万患者。男性一般出现关节炎的年龄可低至45岁左右,女性可比男性迟约10年才发病。

  关节软骨的作用如同在骨与骨之间放一个软垫,关节炎会侵害软骨,到损坏至某一个阶段,骨头与骨头本身之间便会互相磨擦,最终导致关节肿胀,行动不便,痛楚加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