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计划独自实施探月项目 绘制月球“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7:02 广西新闻网

  新华网柏林3月26日电 (记者金晶) 德国媒体日前透露,德国计划不经过欧洲航天局独自实施探月项目,预计在2013年左右向月球发射轨道探测器,其主要任务为绘制比以往更加精确、清晰、完整的月球“地图”。德国宇航中心探月项目负责人瓦尔特·德林格博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介绍了德国的探月计划。

  德林格说,去年11月,德国科学家开始讨论德国独自实施探月项目的可能性。德国11家航天研究所在今年2月份共同制订了探月时间表。目前,德国探月计划已经更加具体。如果顺利的话,德国将于2013年左右向月球发射轨道探测器。德国迄今尚无载人登月计划。

  德林格称,德国探月的目标非常明确,即使用高精度探测仪器详细考察月球表面的构成,调查尚不为人类熟悉的月球极点,绘制比以往更加完整、清晰的三维月球“地图”。德国的探月计划还包括考察月球表面的年龄、矿物质组成、磁场和月球内部结构等。德国专家还对一个课题很感兴趣:月球内核是否同地球一样是液态金属。该课题有助于了解月球的“身世”。按计划,德国联邦政府将于2008年审查上述计划,所有探月项目预计花费3亿欧元。

  20世纪50年代末以来,人类向月球发射了数十个探测器,但迄今只有很少一部分月球表面被绘制了精确度较高的“地图”,月球仍有很多谜团没有被解开。

  德林格说,德国在太空研究、绘制高精度地图方面拥有较大的技术优势。欧洲航天局发射的首颗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上装载了德国研制的高精度拍摄装置。德国还能提供先进技术,协助建立连通月球和地球控制站的图像、数据快捷交流系统。

  德林格表示,月球是距离地球最近的太阳系天体,也是太阳系诞生、发展的“见证人”。研究月球对于了解地球的起源具有重要意义。此外,月球还有望成为人类飞赴太阳系其他行星的“跳板”。

  目前,美国、中国、印度等已纷纷出台了自己的探月计划。美国还准备再度送宇航员登月。德林格说,德国作为一个在太空研究领域拥有技术优势的国家,当然也要通过自己的探月计划,进一步发展其相关研究开发水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