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困户有了盼头 凤凰3000多农民享受农村低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7:58 红网

  红网湘西3月27日讯讯(通讯员 黄晓军 吴全武)近日,凤凰县吉信镇大桥村特困户杨麻送从民政专干接过低保金,像干部领工资一样领走了今年一季度60元的生活费补助。这位因多病而导致生活困难的农民,激动地对笔者说:“‘搭帮’党的好政策,我们这些特困户也有了盼头。”

  近年来,凤凰县委、县政府采取有力措施推进全县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2006年,该县共发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58万多元,惠及农村低保对象1146户共3260人,人均每月获得补助达15元,为当地农村贫困家庭提供了及时的救助。为了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关于建立社会救助保障体系,切实保障农村特困居民基本生活,凤凰县今年3月初出台了相关文件,在全县范围内建立和实施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现农村特困户救助向农村低保过渡。由此,全县共有3260位农村特困居民成为该县第一批享受农村低保待遇的农民。

  为切实做好农村低保工作,该县成立了由县长担任组长的县乡两级农村低保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了《凤凰县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方案》等制度,对全县的农村低保工作进行统筹领导。该县农村低保对象暂时定为农村特困户,凡具有凤凰县常住农业户口、家庭年人均收入低于600元符合条件的农村居民,均可申请享受当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按每月30元、20元、10元三类标准进行分类施保。为确保公开、公正、公平等原则,该县农村低保工作按照“四公开”“三公示”“二受理”“一监督”办事程序进行操作。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赡养(抚养)人的“三无”人员以及身体残疾、年老体弱和家庭主要劳动力患有重大疾病、死亡或遭遇意外灾害,导致家庭生活困难且无其他经济来源的特困户在享受到最低生活保障同时也感觉到了党的深情关怀。

稿源:红网 作者:黄晓军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