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市大唐国际区域限批令解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8:02 法制日报

  本报北京3月27日讯 记者郄建荣 马竞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鉴于唐山市和大唐国际发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环境违法项目已完成整改,国家环保总局决定从今日起解除对其实施的区域和行业限批。国家环保总局又发现了新的存在更加严重环境违法问题的地区,一旦查实后,将对这些地区启动区域限批。

  2007年1月10日,国家环保总局对唐山市实施区域限批后,唐山市委、市政府积极整改,态度坚决。截至目前,通报查处的唐山新联钢铁有限公司、唐山宝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和滦南华瑞钢铁有限公司三个违规建设项目已停产停建;同时还淘汰拆除了7家钢铁企业落后设备;依法取缔7家小钢铁、小焦化企业等。

  大唐国际唐山发电厂的5台小机组已于日前全部关停。唐山是一个典型的靠资源发展的传统工业城市。限批前,唐山有小钢厂70多家,不仅布局分散,治理水平低,而且其吨钢二氧化硫和烟粉尘排放量在10公斤以上,区域限批政策在唐山市产生的效果非常明显。

  据悉,唐山市以限批为契机,从钢铁大市的实际出发,提出并实施以建设科学发展示范区为主导,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全面促进产业升级的发展战略。以首钢、唐钢为龙头,逐步摆脱对粗加工钢铁总量、规模上的依赖,通过“上大挤小、扶优汰劣”,优化产业结构。

  环保总局对唐山市的整改给予了充分肯定。此次采用区域和行业限批政策,就是希望能更有效地督促地方政府和行业集团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完成节能降耗指标。唐山市政府成功的经验值得各资源工业城市效仿。

  另外,国家环保总局在对82个环境违法项目的督察中发现,个别地区或企业的整改仍旧行动迟缓,同时还发现了一些新的环境违法问题更加严重的地区。国家环保总局将在认真核查后依法采取进一步限批措施,以实际行动落实科学发展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