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后不留作业 八成家长不赞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09:22 南方日报

  南山区倡导小学取消家庭作业,记者调查发现——

  课后不留作业八成家长不赞成

  区教育局:新措施对课堂教学质效提出更高要求

  日前,深圳市南山区教育局在教学工作会议上要求,本学期该区70多所学校把提高教学质效、减轻学生负担作为最核心的工作,做到小学作业全部在课堂内完成,初中作业80%当堂完成!消息一出立即引起各方关注,赢得大部分学生的一片叫好声。而记者在调查中则发现,尽管不少家长觉得现有的部分作业存在形式单一、无效重复的缺点,但近八成家长明确表示不赞成作业取消,半数家长坦言会送孩子去补习或自己给孩子布置作业。

  取消作业非强制性要求

  根据该区教育局要求,学校要加强作业管理,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研制各学段各学科作业量标准,老师则要科学合理地设计、编制、筛选作业,有效指导学生当堂完成作业。在全区所有高中、初中和部分小学实施自然分材教学,逐步实现教师“零作业批改”和学生“最少作业”,切实提高课堂教学质效。

  要求每个教师重视在课堂上为学生提供“过程”、学会课堂活动设计,让学生在教学情境中用所学的知识分析解决问题,形成自己的学习方法,帮助其养成主动乐学的习惯。“其实,目前并非强制性要求老师不布置作业,‘提高学校的课堂教学效率,把学生作业设计得更加精和有针对性’才是主要目的。”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倡议受学生欢迎家长反对

  尽管区教育局的倡议得到大多数学生的欢迎,但不少家长并不买账。采访中,记者针对此问题对南山某校120名家长做了问卷调查,发现近八成家长不赞成取消家庭作业。在回答“如果今后学校取消家庭作业,放学后你会如何给孩子安排?”的问题时,17.9%的家长表示如果取消作业,将“请家教为孩子补习,或者送去奥英、奥数班学习”;35%的家长选择“其他”,而在“其他”的内容填写上,则几乎是不约而同表示,“会买来课外同步练习册让孩子做”或“每天根据课本,自己给孩子布置作业”。

  “提高课堂效率是好事,但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是不一样的,还是会有一些差的孩子不能很好地消化知识,需要通过家庭作业来巩固。另外,作业减少了,学生课余可支配的时间增多,我很怕他无法合理安排。”一位家长表达了这样的担忧。

  教育会客厅

  “取消作业不可能一刀切”

  嘉宾1:南山区教育局教研室相关负责人

  问:日前南山区教育局在教学工作会议上提出减轻学生负担,要求“小学作业全部在课堂内完成,初中作业80%当堂完成”,对此,许多家长来电询问此措施是否强制性要求?不少人担心“学生作业会‘一刀切’被取消”。

  答:不是强制性的,这个事情不可能“一刀切”。减轻学生课业负担的一个重要目的,不是说不做作业,而是要求老师把作业设计得更加精和有针对性,实际上是想全区老师在作业研究上有一个新的思考。希望老师在课堂上能把学生练的内容精练,帮助学生在练的过程中掌握策略,不像以前的题海战术,既浪费学生的时间,收效也不很大。

  学习不可能有太多捷径,不经过大量的练习是不行的,不可能不做题就形成技能,但是如何避免学生重复性的劳动?比如高考生,每天给他布置一套试题,花两小时做,但其中有些内容学生已经会了,那么这时就要求老师不要一整套一整套卷子地发,而是根据全班大多数学生的情况,看哪个知识点有缺陷,要求不同的学生选做不同的题目。最好是老师自己编,这样学生每天都是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训练,学习有效很多!

  问:也就是说,这样的措施更多的是对老师如何布置作业,如何提高课堂效率提出更高要求?

  答:对。减负是一个前提,但“砍掉作业”并非就是减负,而是教师必须付出更多的劳动来设计作业。老师研究其教育对象的学习过程是新课程理念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要求老师了解孩子,真正以学生的实际为本。布置作业也要讲究科学方法,其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更快地把知识转化成技能,精选精练让他们更好地掌握终身学习的能力。

  此外,课堂45分钟,如果只有老师一个人讲,是没有学生会喜欢的。要把学习的权利让给学生,尊重他们在课堂上发展的公平性,让他们在课堂上获得良好训练。学生的学习策略不是自然形成的,而是老师通过有效的手段让他们在科学的方法指引下,能比较快、比较多、比较有效地形成,这也是这次作业改革的目的之一。

  目前,这个事情刚开始尝试,课改到现在,已经有了很多突破,但过去我们主要是在老师的教学、课程内容方面研究得多些。今年我们想以作业改革为抓手,同时将教师的教研、作业设计培训等工作配套起来做。

  “作业缺乏设计致学生负担过重”

  嘉宾2:崔学鸿,育才舒曼艺术学校校长(该校自前年建校起一直侧重课堂练习与作业设计的研究)

  记者(以下简称“记”):许多家长反映孩子的作业多,且不少作业是无效重复的,您如何看待这种现象?

  崔学鸿(以下简称“崔”):作业多,所以减负是必要的,但必须负责任地减,努力做到“减负不减质”!我们既不能以牺牲学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为代价去搞应试教育,也不能以降低学生科学文化素质为代价来搞素质教育。学生负担过重是个社会问题,教育工作者不应承担所有的责任,但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有些老师对布置作业“信手拈来”,快放学了,他们连脑袋都不用拍就去布置,这样的作业能有多少含金量呢?就像营养价值很低的饭菜,看似让学生在时间上“吃饱”了,实质上恰恰是浪费了学生宝贵的生命!起码没有发挥学生单位时间的最大效益。可以说,缺乏精心设计的教学设计(包括作业设计)是导致学生作业负担过重的主要原因。

  记:如何才能解决这一问题?

  崔:首先要从师德的角度来认识这个问题,孩子的生命是由时间组成的,机械重复、含金量低的作业无异于浪费其生命,老师要用爱心设计作业。其次从教科研角度来解决,老师要科学地设计作业,熟悉教材和学生,抓住教学重难点,精心思考设计作业。我有几条建议目前已成学校公约:一是实行班主任负责制,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二是使作业内容趣味化、多样化,不布置机械重复性作业,增加实践性、创新性作业比例;三是作业分类、分层布置,其中选做部分鼓励由学生自己布置,必做的书面部分,老师务必规范批阅。

  再者,作业多有时是“课内损失课外补”造成的,而课内损失又是教学设计不到位造成的,因此老师应把作业布置当作备课内容之一,列入教学设计。其实学生作业多,老师批阅任务也重,占用过多本该用于备课、钻研教材的时间,课堂教学质量自然不高,只好“课外补”,这是恶性循环。所以“努力提高课堂教学质效”才是“减负不减质”最根本的措施和保证!

  此外,家长和老师要共同培养孩子良好的作业习惯。常有家长向我求助:孩子做作业,一会看电视、一会喝水吃零食,怎么办?这种情况很普遍。同样的作业,有的学生半小时完成了,有的则磨蹭到夜里10点、11点才做完。我建议家长可以让孩子做10分钟作业就去玩会儿,但这10分钟必须认真做!之后再逐渐将做作业的时间延长。但如果孩子在规定时间内作业没有做完,就不准做了,此时家长和老师联系,讲明情况,争取其配合,共同培养孩子良好的作业习惯。

  观点PK台

  正方(赞同取消家庭作业)

  观点一

  作业过多影响孩子身心健康

  “目前家庭作业对孩子来说,纯粹是为了完成任务。家庭作业要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针对性要强,大量的作业对其身心健康也造成不利影响。”

  “孩子为了应付作业,晚上很晚睡,第二天上课就会没有精神,自然吸收不了太多的学习内容。”

  观点二

  应还孩子轻松快乐的童年

  “目前学校布置的家庭作业还是‘课本上的知识’,而小孩子要学的不只是课本,应该让他们更多地参与一些有意义的社会活动。”

  “现在的孩子课业负担太重了,玩的时间被挤占掉,反而过早地过着像成人一样的忙碌生活。其实,作业与玩之间应该有一种平衡,有时玩也是学习的一种!”

  “作业对孩子来说有时已经是负担了,反而容易造成厌学情绪,对家长也是一种压力。取消作业可以还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特长。”

  观点三

  现有作业形式太过单一

  “家庭作业并不一定要局限于抄抄写写等无效重复的作业,也可以是阅读、家务、收集资料等。此外,培养学习兴趣比做家庭作业更重要,孩子有兴趣,在课堂上学习就够了;要是没有,家庭作业也只是应付而已!”

  “‘家庭作业’是应试教育的表现形式之一,是对学生的强制性任务,能对学习起到一定作用,但有时却忽视了独立创新、开拓思维的能力培养,让人讨厌,甚至反感!其实可以让学生做些找资料的作业,课堂上展开师生间的辩论,老师只引导提问,让学生多说多想,可以培养其自学能力,不仅学到知识,还知道怎样学习。”

  反方(反对取消家庭作业)

  观点一

  作业对孩子学习是一种监督

  “作业对于成绩好的学生可能可以取消,但对成绩差些的,则是一种监督。没有作业,孩子会在学习上放松,心就散了。”

  “我不赞成取消,原因有三:一是小孩子的自控能力很差,适当的家庭作业可培养其自律性、恒心和毅力;二是老师上课所讲的内容不一定完全吸收了,因此需要作业来巩固,家长和老师也可以从作业中看出孩子对所学内容的理解程度,进而有针对性地对弱项进行补习;三是孩子有时对家长说的话有抗拒性,认为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必须做,而家长要求的就可做可不做。”

  观点二

  取消作业,孩子放学没人管

  “我们大多是双职工家庭,家长下班都比较晚,但孩子放学很早,如果没有家庭作业,一是担心孩子不按时回家,二是担心他在外面玩或在家看电视,所以还是适当布置一点好。”

  观点三

  教育体制不改,作业不能取消

  “不写作业,孩子就很难接触到不同的题型,对考试没帮助,而考试对升学很重要!如果中国的应试教育能改革,不再以分数决定升学,到那时我就赞成取消家庭作业。”

  “取消作业实在是不符合中国的国情。小学是打基础的阶段,基础打好了,习惯养成了,受益终身。中国孩子与外国孩子不同,学校不能撒手‘放羊’,等到高考前再去努力就一切都晚了。如果学校取消家庭作业,我一定会去买些习题册让孩子做,因为贪玩是孩子的天性,而现代社会吸引孩子玩物丧志的诱惑实在太多了!我也想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但是我不想欠他一个成年,我希望他有充实的人生。”

  问卷调查

  针对此次话题,记者对南山区某小学三、四、六年级近120名学生和他们的家长进行了问卷调查,并对结果进行了统计。

  学生篇

  1.你喜欢做家庭作业吗?

  63%喜欢

  37%不喜欢

  2.你希望每天的作业能全部在课堂内完成还是带回家完成?

  76%在课堂内完成

  24%带回家完成

  3.平时你在家完成作业大约需要多长时间?

  9.6%半个小时以内

  40.9%一个小时以内

  28.7%一个半小时以内

  17.4%两个小时

  0两个小时以上

  3.4%有时觉得作业写不完

  4.你觉得家庭作业有意思吗?

  39.3%有意思,因为能帮助我们巩固课堂上所学的知识

  18.8%有意思,因为我们的作业形式很好,能启发我们的思维

  16.2%没意思,感觉抄抄写写的无效重复作业较多

  7.7%没意思,感觉作业形式比较单一,主要以动脑的为主

  18%说不清

  5.如果今后老师不再布置家庭作业了,每天放学后的时间你会如何安排?

  5%回家看电视、上网玩游戏

  35.2%以看课外书为主

  19%以打球、跳绳等体育活动为主

  13.4%要去美术、舞蹈、游泳等兴趣班或者特长班学习

  12%要去奥英、奥数班补习或回家有家教老师补习

  0.7%到朋友或同学家去玩

  7%不知道,没什么想法和计划

  7.7%其他

  6.如果老师不布置作业了,爸爸妈妈会不会给你布置?

  76%会

  24%不会

  7.你喜欢什么形式的作业?

  34.5%以当天上课的课本知识为主要内容的作业

  48.7%以兴趣和智力开发为主的作业,也包括一些动手的小创造或小手工

  12.6%围绕一个话题进行的调查式的作业,可以几个同学为一组进行

  4.2%其他

  家长篇

  1.你赞成小学取消家庭作业吗?

  21.4%赞成

  78.6%不赞成

  2.你觉得现在孩子做的家庭作业对孩子的功课有帮助吗?

  67.5%有,因为能帮助孩子巩固课上所学的知识

  10.3%有,因为这些作业形式很好,能启发孩子的思维

  12%意义不大,感觉大多是抄抄写写的无效重复作业

  5.6%意义不大,感觉作业形式比较单一

  4.6%其他

  3.如果今后学校不再布置家庭作业了,放学后的时间你会如何给孩子安排?

  13%随孩子自己安排,他想做什么就让他做什么

  24.4%送他去美术、舞蹈、游泳等兴趣班、特长班学习

  17.9%请家庭教师为他补习,或者送去奥英、奥数班学习

  9.7%不知道,我也没什么想法和计划

  35%其他

  记者手记

  减负需要综合治理

  新学期开学仅一个月,深圳罗湖和宝安两区教育局都相继发文要求学校推迟学生上学时间,南山区教育局则提出作业改革,倡导小学作业全部在课堂内完成。种种举动虽形式不一但靶心均指向“减负”二字。

  “其实,取消作业并非目的,而是希望通过作业改革来促使老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因为‘课内损失课外补’是造成作业多的主要因素之一,‘学生减负’必然意味着‘老师增负’!”采访中,多位教育界人士均不约而同地表示,有些老师教学理念陈旧,教学手段落后,总把增加作业量、搞题海战术作为提高学生成绩的法宝,无形中加重了学生课业负担。

  而另一方面,记者在坊间对百余名家长进行调查时,竟发现近8成家长不赞成作业取消,不少人甚至表示如果作业取消,将送孩子去辅导班或自己给孩子布置作业。“学校提高教学效率固然是好事,但要想考出好分数就要通过大量练习来实现,毕竟应试教育以分数来衡量人才!制度不改,学生不做作业不现实。”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监护人,“减负”自然离不开他们的理解和配合,但对于其担心“减负”之后,孩子学习成绩受影响而采取的上述做法,我们无从指责。因为除了教育体制因素外,从社会角度看,我国教育总体水平仍然偏低,优质教育资源并不能完全满足日益增长的教育需求,再加上近年来越来越激烈的就业竞争形势,分数的确成了孩子敲开名牌大学的钥匙,获得更好前途的桥梁。事实上,也正是不少学校老师和家长迎合了这种现状,才合力使“减负”时常沦入怪圈之中。

  “学生负担过重,不能仅仅归因于学校,它是一个社会问题,需要全社会的配合和支持。”记者认为,“减负”除了要求老师提高课堂教学质效,帮助学生开发自主学习能力,学校切实落实素质教育,家长学会尊重孩子,树立新的教育观外,更需要整个社会转变人才观、质量观,让孩子有个真正宽松的社会大环境,减负的确需要综合治理!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张玮摄影本报记者何俊

  图:

  南山区倡导取消小学家庭作业,做到小学生作业全部在课堂内完成。

  取消家庭作业对小学生来说究竟是减负还是放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