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澈自来水10分钟变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0: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清澈自来水10分钟变黄
老厂长也很无耐。
清澈自来水10分钟变黄
水厂水源的主要河流新街河漂着死猪,河水呈黑色。
清澈自来水10分钟变黄
自来水从水龙头出来10多分钟后就变黄。文/杨进 图/黎湛均、王燕

  三年前,神山一带居民饮用的自来水因发黄气味大而难以饮用,引起政府部门广泛关注,重点整治后情况有所好转。近日来,神山多名居民再次报料反映,黄色自来水“卷土重来”!而且附近几个村都发现有这种情况。记者昨日进行了调查采访。

  现象

  自来水只能用来冲凉洗衣服

  江高镇鹤岗村村民周扬波每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跑到两公里以外的一个8米深的水井,提回两大桶井水,把自己家的水缸倒满。然而,他家6年前已装上了自来水管道,但喝上一口清水仍是件麻烦事。

  在他家。周扬波接了杯自来水,杯里的水初看起来比较清澈。十多分钟后,杯里的水开始变成了浅黄色,整杯水很混浊,而且有异味。周扬波说,六七年前村里已经开始用上来自神山自来水厂的自来水,这几年他们一直都喝这种水。

  通了自来水却要喝井水

  周扬波家里现在已经备了桶装纯净水和从隔壁村打过来的井水,用来自己喝或者煲汤、做饭,自来水只能用来冲凉和洗衣服,有时候做饭来不及了也会用一下。他说:“村里很多人喝纯净水了,每个月我们一家人都要五六桶。”

  记者了解到,鹤岗村附近的杨山村、硖石村、蒲村、石龙村、井高村、罗溪村一带都出现自来水混浊、呈浅黄色的现象,用水居民可能近10万!井高村村民邓先生说,他们家的自来水有一股油味,只能用来冲凉,村民喝水都是打井水来喝,村民把原因全部归咎于提供自来水的神山自来水厂。

  水厂

  自来水检测合格后才输送出去

  据介绍,神山自来水厂目前有30多人,1994年由原神山镇政府出资解决神山一带居民用水而修建,日产水1.7万吨至1.8万吨。

  水厂厂长卢钊汉对于村民所反映的问题感到非常无奈。“老实说我们的水确实铁等含量会比饮用标准高一点,但检查合格能喝,我们才敢输送出去的。” 他抱怨,“设备越来越好,制水的经验越来越丰富,但水质却没有改善,因为取来的水有问题。”

  记者随后和他及另一位负责人来到距水厂不远处的巴江河边的取水点。河水有些发黑,风吹过时还闻到一些异味。记者感到意外的是,这样的水质已经让卢钊汉非常高兴。“我们盼望多下雨,你看,今天早上一场暴雨,河水已经好了很多。”

  记者看到取水点附近便是几家水泥厂,巴江河虽然只有10米宽左右,但水运仍然非常频繁,不时有装着集装箱的大船在水上通过,河底的泥巴被卷起,将河水染黑。另外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年四季巴江河都是这样,河水随时会变黑,取上来的水经常在四类以下。

  分析

  问题关键在于河水水质太差

  据介绍,这几年两条上游河流白沙河、新街河污染也非常严重,直接导致了巴江河水水质的恶化。

  在神山井高村附近便是新街河,记者看到,河水发黑,很远就能闻到一股臭味,岸边的泥巴犹如被铺上了一层黑油,水中偶尔有几条塘虱跳起来。一位70多岁的村民告诉记者,几年前这里还是水草丰茂,河水清澈。“我们经常到里面摸鱼、游泳,现在是离得越远越好。”他说,这条河两边都是纸厂、漂染厂,没几年就黑了。

  而在另外一条上游河流白沙河,照样是又黑又臭,一头肿胀起来的死猪漂浮在水面上。

  早在2004年年初,神山一带的水源受污染的情况已经引起过广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但这一带河水水质没有根本性改变。卢钊汉分析,村民反映的自来水变混浊可能与取来的河水氨氮含量太高,将长年没有更换过的输水管内的锈渍带出来形成的,“问题关键还是在于河水水质太差。”

  他说,现在只能希望附近水源更好、制水工艺更先进的江村水厂能把水管铺过来,但因管道要穿过京广铁路线和广清高速路,协调非常复杂,供往市区的优质自来水什么时候才能到神山来,还是一个未知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