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地科考展免费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2:32 新闻晚报
□记者俞陶然

  晚报讯 今天上午,“国际极地年中国科普活动”在浦东的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广场启动。仪式上,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最重、最大的南极石在广场亮相。它重约16吨,上面镶有邓小平的题词,从此它将落户中国极地研究中心。

  南极石分布在南极大陆,是反映南极独特地质地貌特征的裸露岩石。南极石大多在10吨以下,像16吨这样的“量级”,是比较罕见的。据介绍,这个“大家伙”是去年1月22日,我国南极科考队员在中山站附近发现的。在地质学分类上,它属于石榴子石的片岩,是5亿年前南极最后一次地壳运动的产物。去年搭载“雪龙”号,这块南极石千里迢迢来到了上海。

  为迎接国际极地年活动,工作人员把小平同志的手迹———“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镶在石头上。从审美角度看,这块石头也不错,有几分太湖石‘瘦、漏、皱、透’的特点。”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杨惠根表示。

  “国际极地年中国极地科学考察展”向公众免费开放。登顶冰穹A、PANDA计划……通过一幅幅图片、一行行文字和部分实物,参观者可了解我国极地科考走过的历程、取得的成就和未来的蓝图。据了解,明年“雪龙”号有望在上海港口停靠,供市民登船参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