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洪洞古槐寻根祭祖成热点 活动规模前所未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13:29 中国新闻网

  

山西洪洞古槐寻根祭祖成热点活动规模前所未有

  三月二十四日,“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节”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六届。本次祭祖节将于四月一日至十日在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举办,四月五日上午举行寻根祭祖大典。中新社发 杜洋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28日电( 刘一 长年王琪)由山西省政府和临汾市政府在4月上旬共同主办的“中国•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节”正在加紧筹备,祭祀活动细节已在紧锣密鼓。目前,祭祖大典已成人们关注的热点。

  据了解,该活动从4月1日开始到10日结束,包括民俗文化表演、寻根祭祖大典、根祖文化研讨会、首届大槐树国际书画艺术展、大槐树旅游产品推介会五项内容。 整个祭祖活动理念以“根”为纽带、以“亲”为轴线、以“和”为主题,分为“迎亲人”、“寻根乐”、“祭祖灵”三个篇章。 4月5日,主办者将在大槐树祭祖园举行隆重的祭祖大典。

  当天,山西省政府官员恭读祭祖文、古槐代表宣读感辞祈愿书、向先祖献五色土和四海水等。届时,国家、省市领导、海内外华侨、社会知名人士包括4名奥运冠军、大槐树后裔代表、全国200余名知名书画家、30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100多家旅行社共计数万人将齐聚大槐树,拜祭先祖。阎维文、谭晶等山西籍明星也将前来献艺助阵,央视著名主持人赵忠祥、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担纲活动主持。

  据悉,整个祭祖仪式时间为两小时,全程将由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国际频道、体育频道节目录制专题片香港凤凰卫视、山西卫视以及当地数家电视台现场直播。

  山西洪洞古槐寻根祭祖由来已久。元末明初,战争频繁,灾害频发,中原一带十室九空。而山西一带,则经济繁荣,人口稠密。为平衡地方人口,发展农耕,明政府在洪洞大槐树下设局驻员,集结万民,发放川资,遣赴各地。历时五十年,迁民十八次,人数达百万之众,遍布京、冀、豫、皖等十八个省市,是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历时最长、范围最广的官方移民。 “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一语广为流传至今。

  从1991年至2006年,山西洪洞县已连续成功地举办16届大槐树寻根祭祖节。今年清明期间,山西省将该活动升格为“省祭”,活动规模之大,规格之高,内容之丰富前所未有。

  这是该省全面实施全省“北部宗教文化、中部晋商文化、南部根祖文化”旅游战略的重要举措,是把“大槐树”作为根祖文化龙头来开发的有力实践。

  目前,寻根祭祖各项活动准备就绪,占地20公顷的大槐树祭祖园,将成为驰名全国的根祖文化旅游景区和最大的移民祭祖圣地。在此拍摄的以明代大移民为背景的40集大型电视连续剧《大槐树》,将在中央电视台播出。为当好东道主,临汾市还在民间广泛开展“迎寻根亲人、当文明主人”活动。(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