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21:31 红网

  科学发展观对党的先进性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

  

  科学发展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基础和前提。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反映了当代世界和中国的发展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新要求,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导。

  科学发展观为

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价值坐标。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回答了中国“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靠谁发展”和“怎样发展”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既尊重自然、经济和社会的客观规律,又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的共同进步,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提供了价值坐标。因此,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放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实践中去考察,把是否坚持科学发展观作为衡量党的先进性建设的价值标准。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

  科学发展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明确了时代任务。科学发展观既是我们党对发展规律和发展本质的新认识,又是对执政理念、执政方略的新概括,为加强新时期党的先进性建设明确了时代任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要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更好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更好地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全体人民;不断推进党内民主和人民民主,进一步增强党的生机和活力,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等等。

  科学发展观赋予党的先进性建设新的时代内涵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全面体现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始终坚持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坚决反对脱离群众、以权谋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弄虚作假,把是否符合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各项工作成败得失的最高标准,从人民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问题入手,多做好事实事,努力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和人的全面发展。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全面提高执政能力。科学发展观强调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对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更全面的要求。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健全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治国理政的能力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领,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这样才能完成党执政兴国的历史重任,体现和保持党的先进性。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深化对“三大规律”的认识。科学发展观把党的执政使命、社会主义建设的目标以及人类社会发展的崇高理想结合起来,体现了“三大规律”的高度统一,标志着我们党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以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和理论勇气,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从而使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时代的要求与发展的需要,不断把党的事业推向前进。

  科学发展观为党的先进性建设开辟了新的境界

  

  在与时俱进中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科学发展观集中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把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作为一项必须抓紧抓好的重要任务,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与精神实质,以科学发展观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转化为全党全国人民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和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转化为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更好地把全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中保持党的最大优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惠及人民;就要把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统一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利益;就要发展人民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使国家的立法、决策、执行、监督等工作更好地体现人民的意志,维护人民的利益。

  在又快又好的发展中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科学发展观是一种重视效率、强调公平正义、促进和谐稳定、坚持和平发展的战略思想,是实现又快又好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就要把党的先进性建设落实到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上,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进一步显示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在推进党内民主中焕发党的蓬勃生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党的先进性建设,就要坚持用改革的精神发展党内民主,从体制、机制上消除发展党内民主的障碍,形成党内民主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按照科学执政、民主执政和依法执政的要求,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责权明确、有效制约的领导体制。要着力健全党内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机制,切实保障和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强化党员在党内的主体意识和主体地位,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执笔:徐晨光陈远章唐琦玉林国标)

稿源:红网 作者:省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研究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