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厚家底能否撑起开封收藏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4:33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胜昔本报通讯员孙自豪

  有人说,开封不爱谈开拓,有点像穿长衫站着喝酒的孔乙己。

  也有人说,开封是一位仅剩下躯壳的“没落的贵族”。美国《时代》周刊《从纽约到开封——繁华如过眼烟云》一文,更是把开封作为一个都市衰落的典型。

  但是现在,开封人民正在全力开发古城优势,复兴特色经济。2007年3月18日,他们把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举办到了首都人民大会堂,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44家主流媒体和全国收藏界的关注。

  独特的资源禀赋、深厚的文化积淀成就了丰厚的“家底”,能否撑起开封收藏文化产业?

  古城的核心竞争力

  目前,开封境内文化古迹、历史遗存达1万余处,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47处,河湖之水、满城菊花、风土民俗更是让游人流连忘返的宝贵财富。

  “古色古香的历史文化资源就是开封‘偷不去、买不来、拆不开、带不走和流不掉’的核心竞争力,开封发展关键就在于此。”河南大学经济学院财政系赵治法教授说,不管有些地方如何仿造开封景物,但是“原件”在这里,开封收藏文化完全可以作为一项经济产业开发实施。

  “关键的问题是,如何开发、利用这些宝贵的资源为开封经济保值、增值,如何通过优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刺激、带动开封市相关产业发展。”中国收藏家协会咨询鉴定专家委员会秘书长、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组委会秘书长刘建业说。

  “收藏文化论坛是开封的一个契机。”中国收藏家协会会长闫振堂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祖国中原地带开封创建一座能与世界接轨的,有巨大吸引力的收藏文化基地,势必带动中原,为河南省乃至全国起一个示范作用。

  直面市场打造收藏产业

  为了发掘开封收藏文化的经济资源,开封市政府与中国收藏家协会于2006年10月签署创建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合作协议,决定联手打造开封收藏文化产业。以著名收藏专家史树青、罗哲文等为名誉主席的论坛组织机构很快组建起来。

  这样,从今年起,开封市将每两年举办一次高层次论坛,同时广泛开展鉴定、评估、研讨、交流、展示、咨询、培训、经营等一系列活动,为收藏家、商家、艺术家、艺术品市场、拍卖行等搭建研讨、交流、交易的平台。另外,收藏品的展示、鉴定、拍卖活动以及鉴定师培训等将作为日常性工作。

  按照规划方案,论坛主要活动场所设在开封市东京文化艺术中心。目前其装修和楼宇控制系统正按照论坛组委会的要求进行紧张施工,可于今年7月份交付使用。作为分展区的开封市博物馆和金明池宝津楼装修工作也在如期进行。作为传统文化艺术品经营中心和民间收藏艺术品鉴定中心的宋都御街改造工程,也将于今年4月份正式启动。同时,位于论坛活动中心的周边宾馆、饭店,也已按照要求进行装饰、更新。

  记者还了解到,围绕收藏文化论坛,开封计划用10年时间形成展示、交流、学术研讨等各项职能于一体的,可以满足广大收藏家各方面需求的,为收藏家提供全方位服务的收藏文化基地。为此他们提出了创建高层次鉴定中心、展示中心、交流中心、经营中心、培训中心等五个长远目标。

  “我们不小打小闹,档次要上去,品牌要上去,做就要做出精品。”专家指出,开封方面很有必要在全市范围内摸清具有收藏文化价值资源的“家底”,注重发掘潜在的、多种形式的甚至无形的文化资源,整合整理后加以开发、利用。

  据了解,首届中国收藏文化(开封)论坛将于今年10月在开封与第25届菊花花会同时举行。届时,菊香与欢歌齐飞,藏品共文物一色,开封景致将更加旖旎、迷人。让我们期待。④5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