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党的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4:33 大河网-河南日报

  □王群

  2007年,河南省直机关党组织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为加快中原崛起、构建和谐中原作出新的贡献。

  强化根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省八次党代会和省委八届二次会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重点,在发挥理论武装对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单位业务完成的指导作用下工夫,推动理论武装切实取得新成效。党的十七大闭幕后,及时举办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国际报告和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专题培训班,迅速在省直机关兴起宣传、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的执潮。

  围绕中心,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服务好省委省政府工作大局。近年来,我们坚持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思考、谋划、推进机关党的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职能,每年在服务大局上重点抓好一两项工作,形成了工作中的亮点,赢得了省委领导的高度评价。去年,省直工委带领省直机关党组织在推进省委省政府2006年十件实事落实,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做了大量工作。省委书记徐光春就此项工作先后5次作出批示给予表扬。2007年,我们将围绕保证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的贯彻落实,选准切入点,把握时机,选好载体,努力在落实

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中原、服务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上取得新的成效。

  狠抓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机关党的工作长效机制。一是重点抓好中央《关于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的意见》等四个保持共产

党员先进性长效机制文件的贯彻落实。二是深化分行业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活动,评选表彰省直机关2005~2006年度五好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三是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举办支持书记培训示范班,分类开好支部书记经验交流会,提高党支部书记“一岗双责”的能力和水平。

  改进作风,切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首先,按照省委的部署,率先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讲正气、树新风”教育活动。其次,精心组织好“廉政文化进

家庭教育月活动”。以厅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及其家属为重点,以典型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为主要内容,发挥领导干部家庭成员在廉政建设上的协助作用,切实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再次,坚持和改进谈话工作。继续以纪检信访案件涉及的处级党员干部为重点,开展诫免式谈话、说明式谈话、保持式谈话和信函式谈话,不断加强对处级党员干部的教育、监督。

  选好载体,积极促进和谐机关建设。一是坚持以人为本,精心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机关党组织积极解决干部职工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大力加强机关文化建设。以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重点,打牢机关干部职工崇尚和谐、追求和谐、促进和谐的思想道德基础。三是积极发展党内民主。通过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推进党务公开,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以党内和谐推动机关和谐、促进社会和谐。四是不断丰富创建形式和内容。把和谐机关建设与群众性精神文明活动有机结合,举办各种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创建活动。

  做好表率,进一步加强工委机关自身建设。2007年,我们将按照胡锦涛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重要讲话的要求,加强五个方面的作风建设、树立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加强工委领导班子和机关自身建设。一是始终强化带头意识,狠抓作风转变。坚持以“围绕中心抓党建、各项工作创一流”为工作目标,始终强调:凡是省委要求全省做到的,省直工委必须首先带头做好;要求省直工委做到的,工委领导班子成员必须首先带头做好。二是创办“机关讲座”,深化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三是坚持和完善年度工作目标责任制,全面实行绩效管理。从制度层面上促进工委各项工作的开展。⑦6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副秘书长、省直工委书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