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4:3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成都传媒集团“两会”特别报道组记者 赖晓莉) 昨日上午,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王体乾主持会议。

  大会应到代表649人,实到代表559人,符合法定人数。

  昨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体乾、门生、王忠林、王建平、刘俊林、刘筱柳、宋朝华、陈礼江、宗性、郑天奇、骆玉兰、柳宁、姚万成。

  李春城、葛红林、骆隆森、刘宏建、刘佩智、李昆学、何绍华、苏培玮、徐季桢、郝康理、吴平国、邓宇民、张成明、童若春、何志全、叶学东、李果以及市委老领导苏碧群等出席大会。

  本次会议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隆森作的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曲颖作的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建作的成都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辞职的决定、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选举办法、市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市人大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办法。

  骆隆森在报告中总结了市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主要工作。他说,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中共成都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全市工作大局,认真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权,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为促进我市实现“十一五”良好开局,构建和谐成都作出了重要贡献。主要表现在: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法规质量不断提升;加大监督工作力度,监督实效明显增强;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认真行使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支持、规范和保证代表依法履职;指导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基层民主政治建设扎实推进;增强创新能力,常委会履职水平进一步提高。

  骆隆森说,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继续迈进的重要一年。常委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的战略部署,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为促进全市“三新”新突破,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成都努力奋斗。

  骆隆森强调,按照这个总体要求,2007年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要着重做好六方面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监督法,扎实做好监督工作;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认真行使人事任免权;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履职能力。

  曲颖在报告中说,2006年,市法院坚持“司法公正,一心为民”指导方针和“公正与效率”工作主题,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全力服务我市城乡统筹、“四位一体”科学发展,各项工作都有新的进步。

  李建在报告中说, 2006年,全市检察机关以“争创一流”为主线,遵照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的要求,按照中央政法委的部署,深入开展以“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为建设和谐成都作出了应有贡献。

  大会通过表决,决定接受吴平国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接受张成明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接受李果辞去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接受沈逖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接受李茂成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市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接受何琼英辞去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接受曲颖辞去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