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一改“赶集”式招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5:0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某地举办由百余家企事业单位参加的招聘会,吸引了近6000名大学毕业生的前往,可3天下来签约的不过300余人,一场声势浩大的招聘会在遗憾中落下帷幕。

  大型招聘会签约率低已不是什么奇怪的现象,从近年来的一些大规模招聘会看,签约率低已不是新鲜事。这倒不是求职者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而是招聘的方式确实有些欠妥。如今,不少招聘会都像“赶集”一样,不分行业,百家用人单位一起来。不讲专业,几千求职者一起上,招聘会人山人海,让人眼花缭乱。求职者很难正确选对用人单位,用人单位也无法对求职者进行仔细的考察和了解。于是,不管专业对不对口,求职者见了用人单位就递送求职表。有的求职者甚至投送了上百份求职表,形成了漫无目标,没有对象地遍地撒网,广种薄收。面对诸多求职者,用人单位也慌了手脚,不知选谁为好。有的甚至没时间看求职者的简历,因此,根本谈不上正确选人。而且,大企业门前人满为患,小企业台前无人问津。结果,用人单位和求职者都陷入了两难的境地。

  企业有行业之分,求职者有专业不同,各有各的需求。“赶集”式的招聘无法让双方得到满意的选择,充其量只能图个热闹,捧个人场,与招聘会的初衷背道而驰。举办招聘会是让用人单位更好地选人,让求职者找到更适合的岗位,要达到这个目的,看来得改一改招聘的方式,变“赶集”为行业对口的“专场”招聘。这样的话,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的选择都比较有针对性,签约率也一定会提高。

  招聘会追求的最终效果就是签约率,而不是图声势,更不是讲排场,场面再热闹,签约率不高,也是白搭。长此以往,不仅给用人单位和企业造成人力、财力的负担,同时也给求职者带来压力和麻烦,甚至给社会就业造成不利影响。因此,改一改“赶集”式的招聘很有必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