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昔日拳王今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5: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天菲律宾人心中的民族骄傲、世界级拳王非曼尼·巴乔莫属,然而人们却深深遗忘了上世纪80年代菲律宾拳王罗兰多·纳瓦雷特搏击拳场的英姿,他曾经也被菲律宾人捧上云霄,狂热地爱过。

  1981年,因拳王里蒙在世界拳击协会超轻量级拳王争夺赛开赛前最后时刻宣布退出比赛,绰号为“来自菲将军市的坏男孩”、年仅23岁的纳瓦雷特幸运地取而代之,并在与非洲本土拳王科勒尼利尤斯·波扎·爱德华兹对垒中,凭借第三回合的有力一击战胜对手而一举夺冠。幸运女神高唱凯歌将拳王纳瓦雷特的名字撒播到菲律宾的大街小巷,一时间,纳瓦雷特成为了家喻户晓的民族偶像。1982年,各种体育杂志将纳瓦雷特称之为菲拳坛的希望。然而,这位曾两度卫冕的世界拳王却被事业挫折和腐化的生活方式葬送了前程,真是命运弄人,从纳瓦雷特手中夺走拳王桂冠的选手不是别人,正是当年自动放弃决赛的里蒙。

  昔日的拳王纳瓦雷特目前境况如何?菲律宾《人物》杂志日前在菲将军市人口密集的尼利多镇一间破败的小屋里采访到纳瓦雷特。现年49岁的纳瓦雷特身着浆洗得褪色的黑色运动衣,脚穿一双破旧的运动鞋,面对久违的媒体,依然充满梦幻地说:“我只有回到拳击场才能搏回我昔日的荣耀与财富。”他摆出一个拳击的姿势自信地说:“依我目前的身体状况,我仍然能打完12个回合。”他甚至让任何拳击手打击自己的腹部来证明自己的体能仍处于良好状态,而并非“廉颇老矣”。尽管这位过气的拳王已失去了政府的经济支持,但他每天仍然到商人雷·高林干经营的一家健身中心进行必要的训练如快走、打吊袋等,八年来他始终如一。他认为:“我之所以坚持必要的训练是因为我梦想有朝一日能与今日拳王巴乔决一雌雄。”但是巴乔的“粉丝”对此叫板却嗤之以鼻。

  纳瓦雷特当年惜败拳坛后便一蹶不振,妻子弃他而去,曾经准备在马尼拉、宿务购房置地的梦想也随之消逝,在夏威夷被指控强奸罪锒铛入狱,出狱后沦为了酒鬼。当一切“美好的旧日时光”一去不复返时,他回到了故乡将军市,在父母遗留的一处小屋栖身。每天清晨,纳瓦雷特前往将军市国际渔港贩鱼,所得寥寥,无法支撑一日三餐的生活。如此境遇,他只能将自己的儿子寄养在当海岸巡警的大哥家里。以前每月3000比索(折合人民币约500元)的政府津贴也停止发放了。纳瓦雷特伤心地告诉记者:“我不明白市政府为什么终止对我的资助,难道他们不了解我正在帮助他们培养年轻的拳击手吗?我也向政府索要阿罗约总统对像我一样的每一位拳手许诺的养老金,然而,相关人员告知我说该补贴由巴乔发放。”

  昔日菲律宾拳王纳瓦雷特的名字与他希望为未来的拳王争夺赛建造场馆的梦想将随着岁月的流逝而淡出人们的视线,但纳瓦雷特在世界拳击史上仍留下了鲜亮的一笔。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