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士德》灵感来自古老酒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5: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浮士德》灵感来自古老酒馆

  奥尔巴赫地下酒馆内浮士德骑在橡木酒桶上的雕塑依然保存

  

《浮士德》灵感来自古老酒馆

  酒馆外浮士德与魔鬼靡菲斯特的雕像

  

《浮士德》灵感来自古老酒馆

  歌德

  3月22日是德国著名诗人、剧作家和思想家歌德逝世纪念日。人们在想起歌德的同时,一定会想到他创作了60年、长达12110行的伟大诗剧《浮士德》。而这部史诗性巨著的创作灵感,竟来自一家古老的酒馆。

  歌德在这部巨著的第一部中写过一幕发生在一个地下酒馆的故事,这一章的小标题就叫“莱比锡城的奥尔巴赫地下酒馆”。很多人可能会以为这是个虚构的场景。事实恰恰相反,这个酒馆是《浮士德》所描绘的众多场景中唯一真实存在的地方,正如歌德在小标题中所交待的那样,这个酒馆就存在于德国东部的莱比锡城。在德国世界杯期间,有幸亲临莱比锡观赛的中国球迷也许在这个地下酒馆喝过啤酒。

  酒馆原是地下酒窖

  莱比锡是德国东部萨克森州的首府,位于柏林以南的莱比锡盆地中央。像德国西南部小城海德堡一样,莱比锡也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大学城。著名的莱比锡大学校舍构成了这座城市的主体,占了整座城市三分之二的面积。这所创建于1409年的古老学府,为这座偏僻的欧洲古城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吸引了众多追求理想的有识之士来此求学、求职或定居,并取得惊人的成绩,成为历史名人。这其中就包括歌德。

  1552年,一个名叫海因里希·斯特莫的人在紧临校区的一座华丽的购物长廊下开了一家地下酒馆,因为此人是该市上巴拉丁地区的奥尔巴赫村人,人们便称此酒馆为“奥尔巴赫酒馆”。这里原是一个被废弃的酒窖,里面还留着一个巨大的橡木酒桶。斯特莫在改建酒馆时,保留了这个酒桶,并将其置于酒吧大厅的中央做装饰。

  奥尔巴赫酒馆原本只是莱比锡城众多酒馆中的一家,不料,在平淡经营了两百多年之后,遇到了贵人,这个人就是歌德。

  怪异的装饰激发了歌德的创作灵感

  在酒馆创立之初,德国东部民间开始流传关于浮士德借用魔力遨游世界的传奇故事,并很快成为酒馆的话题。而这些话题开始并没有引起酒馆老板斯特莫的重视,后来他的儿子继任老板也没有在意这一传说,直到100年多年后,他的孙子当了酒馆的老板,才意识到传说中的浮士德已成为一个有趣的文化符号。为了装潢门面,提高酒馆的文化品位,他委托画家在酒馆的天花板和墙壁上绘制浮士德故事中的一些片断,同时又请雕塑家制作了一尊浮士德骑在橡木酒桶上的雕塑置于酒馆大厅。

  歌德是1765年10月来到莱比锡大学的,那年他16岁。在一个周末的傍晚,年轻的歌德在同学的陪伴下,来到了奥尔巴赫酒馆。他一边大口地喝着啤酒,一边打量酒馆的装饰画和雕像,浮士德借用魔力遨游世界的情景一幕接一幕地浮现在脑海。他的灵感就这样被酒馆所营造的诡异气氛激活了,《浮士德》诗剧由此埋下了注定要萌芽的种子。

  《浮士德》唯一真实存在的场景

  虽然,歌德正式创作《浮士德》是在离开莱比锡8年之后,但创作冲动却是始于奥尔巴赫酒馆。在莱比锡的两年大学生涯中,他几乎把所有的课余时间都放在了这家酒馆,除了与同学聊天喝酒之外,更多的时候,是收集和整理有关浮士德各种版本的民间传说,为日后创作《浮士德》奠定了基础。

  奥尔巴赫酒馆不仅带来了歌德创作的灵感,而且也给他带来了许多快乐,并因此留下了深刻印象。我们在读《莱比锡城奥尔巴赫地下酒馆》这一章节时能明显地感觉到,当年的奥尔巴赫酒馆是多么热闹,他和他的同学们在这里是何等快乐。这样的印象,这样的记忆,促使歌德在后来的创作中不能不把这里当作故事的场景之一。在《浮士德》洋洋数十万字的巨著中,这个酒馆是唯一真实的场景。

   《浮士德》的文学形象成为酒馆的标志

  在歌德的《浮士德》问世之后,奥尔巴赫酒馆的名气如日中天,很多读过《浮士德》的人因为对这个酒馆充满了好奇,所以只要到了莱比锡,首先要打探奥尔巴赫酒馆的所在。酒馆的主人借势造势,发起成立了歌德俱乐部,由俱乐部成员排练的《浮士德》话剧不定期地在酒馆免费演出。为了突现自身的特殊地位,还在酒馆的入口处立了两尊铜像,左边是浮士德,右边是利用魔法控制浮士德灵魂的魔鬼靡菲斯特,他们是《浮士德》中一正一反的两个主人公。

  现在的奥尔巴赫酒馆虽然经历过多次装修,但依然保持着歌德时代的格调,高高的穹顶,昏暗的灯光,浮士德骑着橡木桶的雕塑依然在原来的位置。所不同的是屋顶的四周多了几幅连环壁画,画的是浮士德在他的恋人玛格丽特引导下进入天堂的情景。这样,奥尔巴赫酒馆全然成了浮士德的世界,浮士德这个人物形象也便成了酒馆的标志。

  尽管游客增多了,但酒馆的主流客源依然是莱比锡大学的学生,他们不受旅游淡旺季的影响,永远是奥尔巴赫酒馆的忠实顾客。当然,今天的学生客在饮酒作乐之余,谈论中自然少不了他们的校友歌德,以及他笔下的《浮士德》。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