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女人不满男人“不爱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9日05:10 光明网-光明日报

  德国男人不喜欢“美化自己”,而据德国一家民意测验机构最近所作的一项调查,占“压倒多数”的德国女人认为男人也应该注意美化自己。同时,德国女人对德国男人一些不爱美的心理和表现怀着强烈的不满。

  这家民意测验机构受“全德护发协会”的委托,曾对1038名年龄在18岁至65岁之间的德国男女发放了问卷调查。统计结果让人吃惊不小:72%的德国女人认为,德国的男人为他们的外表付出的努力“实在太少”;同时高达71%的德国男人承认,自己对上美容院确实一直持消极态度——他们还误认为,男人热衷于美容无异于“娘娘腔”,因而肯定使女性反感。此外他们还觉得,尽管诸如秃发、皮肤起皱等都可能影响自己的形象,但要是为此而念念叨叨却无疑是缺乏自信心和男子气的“拙劣表现”。

  德国女人们对一些男人“不爱美”的典型现象一直耿耿于怀。在她们眼里,牙齿不洁净是第一“不美罪”:71%的女人对此反感;不修指甲在“不美罪排行榜”上列第二:67%的女人投了它一票;而啤酒大肚夺得“季军”:55%的女性作出了此选择。女人们对男人的抱怨还包括:头发脏乱,衣裤皱巴巴,口中有异味,身上烟味、汗味重,手脏脚臭等等。

  比起年轻男子和老年男子来,35岁-55岁的德国中年男子的“不爱美”倾向似乎更为严重:高占74%的从未光临过美容院,高占53%的从未购买过除剃须膏以外的美容品,只占23%的能够正确识别3种最常见的男用香水,只占12%的承认曾经出席过美容讲座,而更糟糕的是竟然有高占84%的坚持认定:不修边幅本身就是一种讨女人喜欢的“男子气概”。另有占32%的甚至透露对男人美容自己甚至心怀恐惧(除非涂脂抹粉描眉画眼是用于戏剧演出),原因很简单,因为这使他们想到人妖,想到扭曲的人性。

  此外,如果有男人每周都上美容院,65%的男人便自然将其归入不受同伴欢迎的“另类”,而可能对其“侧目而视”。德国男人还习惯于从来不在公开场合讨论发型和服饰,或如何美化自己的外貌。假如有个男人公然抱怨自己秃发,43%的男人便认定此君“不够自信”,32%的男人甚至批评这种表现为“令人讨厌的娘娘腔”。但是当询问男人们究竟该怎样描述秃发时,却有36%的男人认为“这可是个需要好好对付的大问题”,17%的男人甚至说这是“男人的疾病”。如此看来,德国男人实际上并非真的不关心自己的外表。然而男人就不能谈论自己的外表,男人之间谈美仍然跟以前一样是一个禁区。总而言之,谈论美容和外表对德国女人来说早已理所当然,然而对德国男人来说至今仍然遥不可及。看来他们最大的心理障碍是,生怕被别人认为“不像男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