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警力压向路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04:53 深圳商报

  我市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推行一年,民警工作效率提高社会治安案件下降

  一半警力压向路面

  【本报讯】去年4月1日,我市115个派出所在试点改革完成的基础上,全面推行勤务机制改革。在派出所总警力不变的前提下,将原来刑警队、治安队、社区防范队、巡警中队、综合室“四队一室”重新调配,整合为“三队”:社区巡逻队、侦查办案队、行动支援队,将超过50%警力压向路面,最大程度提高见警率。一年后在对派出所民警的采访中,民警们普遍反映:“比改革前辛苦,但自身能力和办事效率都有大幅度提升。”

  勤务改革路面见警率提高

  3月27日下午,记者来到东门步行街,除了入口处的一个固定岗亭,还经常见到民警乘坐的巡逻车,以及徒步巡逻的民警。在白马服装市场经营内衣生意的王老板说,一年来,经常有民警巡逻到店里来,店内扒窃现象已近绝迹,生意和收入都好了很多。

  据统计,从去年4月至今年3月,东门派出所立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3.21%,八类恶性案件下降近56%,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这是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以来,我市治安持续好转的一个缩影。

  在全市率先开始试点的东门派出所,办公室里的民警明显减少。据所长徐志锋介绍,东门派出所目前在编警力168人,除去所长、教导员和行动志愿队17人外,其他民警全部充实到了打防控的第一线。

  “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最核心的思路是将警力最大程度压向路面,重兵防范、精兵破案。”徐志锋告诉记者一组数字:改革前,派出所近30名社区民警平均每周只有一天的巡逻时间,合计30个工作日;改革后,社区巡警队增加到88人,超过派出所总警力的一半,每人每周5个工作日全部在社区巡逻,合计440个工作日。也就是说,一年来,社区群众能看到的民警数量是改革前的十余倍,见警率大大提高。

  一警多能办案效率提高

  “一警多能”是派出所勤务机制改革一年来提到频率较多的一个词。由于将派出所原来刑警队、治安队、社区防范队、巡警中队、综合室“四队一室”重新调配,整合为社区巡逻队、侦查办案队、行动支援队“三队”,因此势必要求民警“一警多能”。

  这意味着,如今的社区巡逻队民警要掌握原先社区警、治安警、巡警的技能,“三警合一”;而侦查办案队民警则是综合了原先刑侦和治安的全部职能。

  “一警多能带来最大的改变是,彻底杜绝了互相推诿的现象。”福田公安分局莲花派出所的刘警官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改革以前如果发生一宗殴斗案件,民警要先分清发生在路面还是在屋内,归巡警管还是社区警管;将嫌疑人和受害人带到派出所后,派出所首先要给案子定性,究竟是治安案件还是刑事案件,给治安队办还是刑侦队办。很可能在受害人验伤结果出来前,治安队和刑侦队值班民警互相推诿,对报警的受害人造成伤害。改革后,只要发生案件,都由社区巡逻队将人带回派出所,然后由办案队负责,“根本不可能推诿”。

  刘警官坦承,“一警多能”后,自己“比以前辛苦,但办事效率大大提高”。他说,现在出现案子只要一报警,派出所都能顺畅地处理,不扯皮,真正做到了为老百姓服务,自己虽然累一点,但值得。

  科技强警民警积极性提高

  在南山公安分局指挥中心大屏幕显示的南山区地图上,一个个红色的小亮点在街道上、社区内不停地运动,运动的轨迹形成一条条弯曲的线。这些亮点显示的是当前在路面巡逻的民警和车辆的位置,利用GPS卫星定位系统和每个执勤民警都配有的一个“手持定位终端”,他们的所有活动轨迹在电子地图上一目了然。

  当民警发生越界、缺勤、漏巡、久坐不动等违规行为时,系统还会自动响起提示音。记者请南山警方负责人随机打开沙河派出所李警官的勤务状态报表,他当日的上班、下班、加班时间,巡逻路线及到达每个位置的时间、违规记录等信息全部显示出来。这是科技强警在勤务机制改革中非常重要的体现,使得警方对民警个人进行的考核更加客观、公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