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火神派”崛起 看美国外交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1日10:01 南方日报

  文/唐师曾

  詹姆斯·曼是一流的调查记者,1992年水门事件20周年,就在《大西洋月刊》质疑费尔特是水门“深喉”。此后,詹姆斯·曼出版《变脸》(AboutFace),也有人翻译成《翻脸》或《转向》。以《洛杉矶时报》驻京记者的独特身份,揭秘尼克松、基辛格借秘密外交利用中国,企图摆脱越战泥潭,牵制苏联。

  詹姆斯·曼查阅数百份新近解密的政府文件、访问近百位相关人士后,写出《布什战争内阁史》。他以人性和自然法则为秘钥,透过中美撞机、“9·11”、伊拉克战争等表象,解析布什外交政策的来龙去脉,揭示美国政府的政治信念和文化根源。首次把目光聚焦在布什政府的“火神派”上,认为总统采取的言论、行动,往往来自手下的官员。“火神”(Vulcans)是古罗马“火、货币与金属锻造之神”,代表权力、顽强、坚韧和耐久精神。布什政府的“火神内阁”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家安全顾问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国务卿鲍威尔、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副国务卿阿米蒂奇……

  而冷战时代的迪安·艾奇逊、乔治·凯南、埃夫里尔·哈里曼和约翰·麦克洛伊……从商业、银行和国际法界进入政府,有强有力的学术背景。这些知识分子奉行“智者”外交,把美国的影响扩大到第三世界。

  “火神”都是行伍出身,都曾供职五角大楼,军人出身和缺少文化。他们信仰坚定,自诩继承希腊罗马传统,迷信军事实力,主张以实力推行美国的民主理想。他们无暇谈判,不再听信以往的借口,不再服从共同的理性,不再使用固有的思维方式。美国历任政府能够容忍的事情,他们不再容忍了……

  布什当选总统伊始,火神派政府不顾欧洲盟友感受,对不符合美国利益的条约、协定公开质疑。他们质疑冷战的遏制、威慑政策,主张先发制人,对朝鲜、中国采取针锋相对的强硬政策,以战争实现美国的民主价值观。美国对伊拉克的决策几乎包含了“火神派”的全部世界观。

  中东原是统一的阿拉伯帝国,后分裂成22个民族国家。它们可分为三种类型:第一类,始终与英美保持友好;第二类,曾经与英美为敌,海湾战争后迅速改变外交政策;第三类,继续坚持我行我素。在美国的持续压力下,前两类越来越多,第三类越来越少。

  二战以来,西方始终对叙利亚、利比亚、埃及、约旦、伊拉克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保持警惕,只是把主要精力放在防止共产主义扩散上。苏联东欧解体后,热衷阿拉伯复兴社会主义的萨达姆、卡扎菲上升为矛盾焦点。

  我曾在开罗请教一位美国记者,为什么不许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这老兄理直气壮地告诉我,中东石油是整个地球的血库,必须绝对安全。我接着问,以色列也是中东国家,为什么就可以拥有类似武器?这老兄说,以色列四年一次大选,政体健康。而伊拉克是萨达姆一人说了算,一个人说了算的独裁国家随时危害整个人类……

  在“9·11”以后5个月里,布什的“火神政府”已把反恐重点从报复“9·11”袭击,转移到阻止恐怖分子获得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又转移到防止“流氓国家”向恐怖分子提供这些武器,再转移到阻止“流氓国家”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凡是被布什政府打上“邪恶轴心”的政权就像二战中的“轴心国”,布什的《邪恶轴心讲话》把伊拉克押上公审舞台,它就乖乖地竖在那里等候宣判。对不道德的政权不能绥靖,只能依赖美国的强大军事实力。

  入侵伊拉克干涉中东的决策囊括了“火神内阁”的全部世界观,即武力实现中东民主化,就像盟军占领德国、麦克阿瑟改造日本。其内部逻辑是:恐怖主义已成为美国的主要威胁,而恐怖主义又主要兴起于中东。因此,“塑造未来的安全环境”,就意味着改变中东的整个政治和社会结构。

  《布什战争内阁史》〔美〕詹姆斯·曼著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