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中介2万代办“北京绿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2日01:35 北京晨报

  一起经适房买卖案件暴露出“黑白合同”问题,记者在暗访中还发现——

  “合同签订后,我了解到国家和北京市对这种交易(‘黑白合同’)都是明令禁止的,因此就拒绝再卖房子,没想到却被告上法庭。”昨天,家住昌平区北七家镇的王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日前,昌平区法院审理了一起涉及经济适用房买卖的案件。随后,记者在暗访中发现,一些中介除了要求买卖双方在交易时签订“黑白合同”外,还可为无权购买经济适用房的外地人办理“北京绿卡”。

  ■主要案情 出售经适房被要求签订“黑白合同”

  所谓“黑白合同”,是指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买卖双方就同一房屋买卖签订的数份不同价格的合同。送至房产交易中心登记的叫“白合同”,供登记用。双方私下留存的叫“黑合同”,是交易的真实成交价格。

  2006年9月,北京某大学的教师刘先生通过房屋中介准备购买天通苑北三区的一套经济适用房,该房屋的房龄仅为1年左右,房主当时还未取得房产证。双方很快签订了买卖合同,并核定该房屋的房款为62万余元。但在刘先生支付了2万元定金后,这套房屋的房主王先生却拒绝继续履行合同。

  “我当时买这套房花了40万元,装修也只用了4万元,加在一起远低于62万元。”王先生揭露说,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中介让我们签订‘黑白合同’,否则就不能骗过政府。而这个62万元的合同就是我们间的‘黑合同’。”今年3月下旬,法院判决王先生败诉,要求他返还刘先生定金的同时,还要再支付2万元违约金。

  昨天,记者了解到,王先生已因此提起上诉。

  ■记者暗访房屋中介2万元代办“北京绿卡”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天通苑,经粗略统计,这里分布着数十家售卖经适房的地产中介。记者以购房者的身份先后来到位于天通苑老区和西区的两家中介。他们的态度基本一致,如果购买5年以内的经济适用房,需要签订“黑白”两份合同。而如果没有北京市户口,中介还可以代办“北京绿卡”。

  “现在,靠近地铁5号线的北一区和西区的房子最抢手,9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要6000元一平方米。”位于西三区的某房屋中介一位姓孟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而这些房子都在5年之内。随后,记者称自己并没有北京户口。这名经济人说:“如果想买5年内的房子,那就只有办‘北京绿卡’了。”她说,中介可以帮忙办理,但价格要2万元左右。“3个月左右能办成。”而位于天通苑老区的一家房屋中介的经纪人则说,他们这里只要1.5万元就可以办到“北京绿卡”。“现在政府查得严,要3个月才能办成,以前只要一两个月的时间。”据他们说,自从2003年规定持“北京绿卡”的居民可以购买经济适用房后,已经有很多不够购买经适房条件的人通过他们领到了“北京绿卡”。

  ■律师说法黑白合同违法无效

  据了解,外来人口除了在京有固定住所,还须具备下列条件才能申领“北京绿卡”:1、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历并取得学士(含)以上学位的人才;2、具有中级(含)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资格、资质的人才;3、对首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及特殊领域、特殊行业的紧缺急需人才。有律师分析认为,房屋中介代办“绿卡”有违规之嫌。

  “本来申请人不符合申请条件,但一些中介利用某些单位掌握的申请指标,钻国家政策的空当,从中牟利,显然是违背国家政策的。”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的杜永浩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例如,高新技术企业只能为本单位员工申请居住证,“为本企业员工之外的其他人申请,就不符合规定。”

  另外杜律师还指出,根据规定:“已购买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未住满5年的不得按市场价格出售住房。确需出售的,可出售给符合经济适用住房购买条件的家庭或由政府相关部门收购,出售单价不得高于购买时的单价。”中介公司要求房屋交易双方签“黑白合同”违反国家禁止性法规,是无效的合同。晨报记者 白明辉

  

地产中介2万代办“北京绿卡”

  在天通苑,售卖经适房的地产中介就达数十家。

  首席摄影记者 吴宁/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