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永刚的激情人生(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2:44 京华时报

  (上接A11版)

  晚期的晚期

  方永刚的病是在2006年11月份被发现的。

  徐明善还清楚地记得,11月份的第一个星期四(11月2日),那天早上,方永刚一大早就给他打电话,说肚子不好,不能上课了。

  这一次,方永刚去医院想好好地检查一下,他先到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医疗所。所长王蕴强说,他发现方永刚的血常规异常,于是建议他去210医院。

  210医院先给方永刚做了胃镜。11月6日,检查的结果正常,方永刚给徐明善打电话说没什么问题,过两天就可以回去上课了。11月8日,方永刚的肠镜检查结果出来了。

  “11月9日,又是星期四,又是一大早,方永刚的妻子回天燕给我来电话,电话接通了,我就听见她在哭。”徐明善说,回天燕告诉他方永刚得了结

肠癌,还是晚期。

  徐明善说:“方永刚一直爱出汗,后来的脸色也不太好,我想他肯定哪儿有点毛病,但怎么也没有想到是癌症。”

  “方永刚的结肠癌是晚期中的晚期。”210医院普外科主任高建军说,方永刚的癌症是最晚期的D级的晚期。11月17日,他在医院接受了结肠肿瘤的切除手术。

  高建军说,打开腹腔后,医生们发现方永刚的病情已经非常危重。癌细胞已经在腹腔弥漫性扩散,整个腹腔好像被撒了一大把沙子一样,到处都是颗粒状的癌细胞。腹腔出现严重腹水,大约4000毫升,相当于8瓶普通啤酒。

  “癌细胞突破肠壁都是非常疼的,可见方永刚忍受了怎样的痛苦。”高建军说,他行医20多年,像方永刚这样危重的病人本来就不多见,像他一样还在岗位上工作的,更是头一回见到。

  高建军说,手术结束以后,从方永刚身上切除下来的肿瘤和各种腹水的黏液重约18斤。方永刚的弟弟方永强看到这盆血肉的时候,上面还冒着热气,这让他全身都在颤抖。

  “由于癌细胞已大面积扩散,手术并没有完全清除癌细胞,必须再进行化疗。”高建军说,当时,专家们根据病情判断,方永刚还有6至8个月的生命期。

  从未离开岗位

  在方永刚被检查出患有癌症之前的日子,他一直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其实,他的身体早就出现了征兆。

  方永刚指导的硕士生余小平回忆,在2006年八九月份,导师就经常出现腹部绞痛、大汗淋漓、连续腹泻四五天不止、无法入眠等严重病症。十一长假的7天时间里,他连续打了7天吊瓶。

  10月8日,方永刚带着病痛前往北京国防大学,参加全军首届军队政治理论骨干研修班。学习期间,赶上国防大学举行的一个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研讨会,方永刚在白天培训之余,利用课余和夜里的时间,作为主要执笔人加班完成了《论长征的时代精神》,发表在《光明日报》上。

  由于连夜操劳,方永刚的腹泻又发作了。余小平说,导师总以为自己是肠胃炎,根本没有意识到病情已经非常严重,所以他还是像以前一样坚持工作。

  四次遭受磨难

  如今,医生预言的最后期限一天天临近,方永刚仍在医院进行化疗,但他精神状态不错。

  3月13日,方永刚出现在大家面前的时候,依然穿着军装,很精神,发言时仍像机关枪一样快言快语。

  “我的一生遭受过四次磨难。”方永刚说,大学毕业后,他的身体经历过4次大动静。1988年,阑尾突然发炎,做了切除手术;1993年,好端端的突然被查出贫血;1997年被出租车撞了险些丧命;如今,又被查出身患癌症。

  1997年5月8日的车祸让方永刚第一次接近死神,徐明善至今对那次车祸印象深刻。

  “当时,我是第一个赶到医院的,医生说方永刚和死神之间只有一片韭菜叶的距离。”徐明善说。

  那天,方永刚去接儿子方舟回家,路上被出租车撞断了脖子。幸好现场有一位大夫叫他不要动,否则碎骨会破坏主神经,最后检查发现碎骨和主神经之间只有很小的距离。

  方永刚说,住院期间,为了在头顶上做牵引,医生在他脑袋上钻了两个眼,下了两个钩,吊了16磅的秤砣,整整吊了108天。他挺过来了,还在医院看了43本书,完成了30万字的专著《亚太战略格局与中国海军》。

  出院后,医生曾嘱咐方永刚“两年之内不准坐车船,要稳”。不过,受聘为沈阳军区联勤部的客座教授之后,方永刚又开始四处给部队官兵讲课,他从辽南一路北上讲到黑龙江漠河最边防的部队,直到被查出身患癌症。

  与病魔抗争

  方永刚身患癌症的消息并没有第一时间告诉他的儿子方舟。直到2007年2月1日转院北京301医院时,方舟才确切地知道父亲的病情。

  “当时,我就哭了。”方舟说,2007年寒假,他到北京去陪了爸爸几乎一个寒假。

  方舟说,当时爸爸已经接受了几次化疗,但没有脱发等常见的化疗反应。有一次剂量特别大的时候,就吐了一口。他和妈妈都觉得爸爸的病情在好转。

  “爸爸说,癌症病人有1/3是吓死的、1/3是病死的、1/3是被错误治疗治死的。”方舟说,301医院医疗条件很好,肯定不会错误治疗,爸爸的精神状态也很好,肯定不会被吓倒。

  方舟说:“我也不相信爸爸会被病魔打倒。”

记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