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嘴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08:57 解放日报

  

铁嘴丹心
铁嘴丹心
2005年11月,方永刚在沈阳军区联勤部作党的创新理论辅导报告。 钟魁润 摄方永刚,1963年4月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建平县萝卜沟乡水泉村,1985年复旦大学历史系本科毕业,同年参军到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系担任政治理论教员。中共党员。现为大连舰艇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学科带头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研室教授,兼任辽宁省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大连市讲师团成员等。2006年11月8日,方永刚同志被确诊为结肠癌。

  方永刚同志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军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成果,先后主编专著16部,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近5年来,年均超额完成200%的教学工作量,教学质量连年被学院评为A级,为部队官兵和地方干部群众作理论学习宣传辅导报告500多场次。

  2005年7月1日下午,大连石化公司一线工人党员王敏与工友一起,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听大连舰艇学院政治理论教员方永刚教授讲党史课。

  王敏心想,这类课无非“台上讲得唾沫星子四溅,台下听得昏昏欲睡”,所以他一进会堂就犯嘀咕“今天的课兴许也会这样吧”,盼望赶快结束,鼓掌走人。

  可这回王敏想错了!台上,方永刚那军人的气质、充满激情的语气、丰富

幽默的语言、坚定的表情、独到精辟的见解,一下子就把王敏和工友们“拿住”了。原本不想做笔记的王敏,赶紧从旁人的笔记本里撕下几页纸来。两个多小时的课,直听得王敏和工友们意犹未尽。

  近年来,从大连舰艇学院到沈阳军区联勤部,方永刚辅导时事政策,讲解党的创新理论,对象有将军、士兵,有教授、村民,也有耄耋老者和小学生,听者数十万人次。人们赞誉他———“铁嘴丹心”。

  感悟创新理论,自己先被“拿住”

  “对党的创新理论充满感情,讲的课才能让人感动”

  ———主人公语

  邓小平理论、“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我党这些闪烁真理光辉的创新理论,一直让方永刚如痴如醉。

  20年的学习、研究和宣传党的创新理论,让方永刚认准了一个大道理:在当代中国,只有党的创新理论,才能解决面临的发展问题,才是指引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人民过上富裕和谐生活的正确理论。

  方永刚用过的一本1983年版《邓小平文选》,吸引过无数人的目光。这本封面几乎被手指抠出洞来的著作,四周已被磨破,纸张已发黄,书中密密麻麻写满学习体会。他的同事车跃丽教授在备课时,想起小平同志的一句话,但不知具体出处在哪儿,就问方永刚。方永刚不假思索,立即报出出自某篇文章,就差讲出是哪一页了。

  方永刚不止一次说:一个好理论,可以催生好政策,而好政策可以改变国家命运;党的创新理论深深吸引了我,折服了我;我是这一理论的受惠者,对党有着发自内心的深厚感情。

  方永刚多次表白:当你真学理论时,它就内化为你的血肉,升华为你的灵魂,让你满腔热情地去传播;我是一个政治理论教员,我对我讲的创新理论深信不疑。

  方永刚常常感叹:要相信这个理论是真理,讲起来才有底气,先被真理“拿住”,才能“拿住”听众啊。

  于是,人们看到了一位先被理论“拿住”的“铁嘴”:请方永刚作报告、讲课、辅导,你只要告诉他听课的对象和内容,不用麦克风,到时准备一条擦汗的毛巾和一杯开水即可,哪怕五分钟的课,他都讲得神采飞扬,激情迸发;

  于是,人们理解了一个先被理论“拿住”的“铁嘴”:2006年8月,方永刚为海装某保障技术训练大队官兵讲党课,这个新单位礼堂还未建好,讲课地点就选在食堂。没有音响,方永刚就站着为几百名官兵讲了两个多小时。期间,由于讲得异常投入,他的腰带扣竟被挣脱;

  于是,人们发现了一个先被理论“拿住”的“铁嘴”:讲课时浑身出汗,毛巾总是被汗水湿透,即使大冬天也不例外。每次外出作报告,妻子总要为他多备两套内衣,讲完课到

卫生间换上再走。

  激情是天生的吗?方永刚说,激情从热爱中来,从对使命责任的感悟中来。有了这种热爱、这种感悟,才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才能产生源源不断的激情。我热爱这个事业,我就会有激情,讲课两分钟就会进入忘我的境界。

  甘当“理论翻译”,捅破一张“窗纸”

  “理论束之高阁没有生命力。我要做好群众的‘理论翻译’”———主人公语

  马克思说,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巨大的物质力量。理论怎样才能被群众掌握?方永刚一度苦苦思索。一味照本宣科?不行。光靠写文章写大部头书?也不行。

  真理总是简单的,常被挂在人们嘴边反复念叨。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挂在人们嘴边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