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将制度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1:41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4月3日电(记者胡其峰)在卫生部、财政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解放军总后勤部卫生部今天下午召开的2007年“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卫生部部长高强透露,卫生部正在抓紧制定《城乡医院对口支援管理办法》,探索建立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的基本制度。

  据高强介绍,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的基本制度主要包括:一是建立医务人员定期到基层工作制度。二是推广医疗卫生适宜技术。三是建立农村卫生人才培养制度。四是开展各种形式的农村巡回医疗制度。五是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六是落实财政经费保障措施。

  卫生部、财政部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实施的“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国家财政三年累计投入约5亿元资金,部分中西部和东部省份针对这项工作安排了必要的配套资金。项目启动以来,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中医药管理部门组织中西部地区518所城市大中型医院的万名医务人员,奔赴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西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县级医院、中医院和1300所基层卫生院。东部地区也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种形式的城乡医院对口支援活动。

  目前,这一工程已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提高了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能力;减轻了农民群众的就医负担;增进了城乡卫生交流;医务人员得到了锻炼。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