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阅读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03:46 浙江日报

  从2003年开始,苏州市副市长朱永新委员每年两会都提出设立“国家阅读节”的提案。他说,之所以坚持“把阅读进行到底”,是因为他坚信阅读对中华民族非常重要。

  4月23日是世界阅读日,日本、韩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都有自己的“阅读节”。

  “当前我国民众的阅读水平堪忧。”朱永新说,据第四次“全国国民阅读与购买抽样调查”结果,全国每人每年平均阅读量只有4.5本。

  朱永新指出,学校中的应试教育是导致阅读率下降的原因之一。“真正的阅读被排挤,大多数学生完全没有享受到阅读之乐就过早地轻视甚至厌恶阅读。”

  朱永新说,阅读能力的高低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阅读率下降的背后是民族素质的下降。他认为,现在部分国民心态浮躁,与疏于阅读、远离经典,缺乏应有的文化底蕴不无关系。“没有阅读就没有个人心灵的成长,就没有人的精神发育。”

  (均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