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高倔男儿一心想做生意 逼父母卖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7:1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石艳宇)瘦小干巴的身材,洗得发黄的旧帆布鞋,磨破袖口的上衣,眼前的谢师傅一脸疲惫,满眼无奈。

  “他一心想做生意,家里拿不出钱,他就逼着我们卖房子。稍有不顺就发脾气掀桌子、砸窗户!”提起儿子斌斌(化名),谢师傅夫妇俩一肚子苦水。

  两年前,22岁的斌斌还是全家人的骄傲。当时他在商场做服装销售,每月能挣两三千元,每天下班后还自学成人自考。“后来认得一帮汉正街做生意的朋友,斌斌就变了,花钱大手大脚,夜夜泡吧喝酒。刚发的工资可以一夜就花完,然后就找我们要,每月下来得给他七八百元钱,家里每月收入一共才一千多元钱,我们怎么吃得消?”妈妈揪心地说道。

  两年来,斌斌几乎每天都为要钱跟谢师傅夫妇吵闹。谢师傅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和肾结石,但为了应付儿子的日常花销,年过五十的他白天帮人做搬运,晚上值夜班。“刚刚赚的30块钱就被斌斌拿去上网了。”摸着空瘪的口袋,谢师傅一连愁容。

  家人也曾帮斌斌找好工作,可他执意不去。“帮人打工做死都不中,只要给我三五十万,我绝对可以做得蛮好。但爸妈完全不理解我。他们总觉得做稳当工作最好。还说我的‘狐朋狗友’把我带坏了。”说起父母的管教,斌斌一根接一根地抽烟,满腹委屈。

  资深心理咨询师张素华分析认为,父母日复一日的埋怨、说教让斌斌心生逆反;另一方面斌斌不切实际的事业抱负和现实落差也让他倍感压力。斌斌需要职业规划指导和心理疏导。只有认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才有可能改变他一意孤行的创业冲动。同时,爸妈也应学会放开孩子,慢慢引导,给他自由空间和应有的尊重理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