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店家厕所“只能解小手”不管顾客有三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7:13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记者聂丽娟)武汉广场旁一家牛排馆厕所内,张贴的一纸“禁便令”,让顾客哭笑不得。

  前日,记者在该餐厅二楼看到,厕所内仅容一人转身,冲水开关处贴有醒目的禁止大便标识,墙上一段调侃顺口溜令人发笑:“敬告,此处只能嘘嘘,决对不能嗯嗯,可怜的服务员上”,做得更绝的是,为杜绝有人“不听劝”,便池被网状铁架覆盖。

  记者进入厕所之前,服务员就特意提醒,“只能解小手。”“因为餐厅卫生间下水道不好用,容易堵塞。”

  记者采访在此消费的余小姐,她认为餐厅的做法很不可取,“俗话说,人有三急,如果因为厕所怕堵,就不考虑顾客的生理需要,太缺乏人情味!”

  记者在武汉三镇采访了解到,此类做法不在少数。记者在汉口杨汊湖一家网吧看到,位于一楼拐角处的厕所内臭气,天,房内张贴着“禁止大便”的提醒。“人来人往,如果不禁止,我们每天做清洁都忙不过来。”网吧管理员说,有些人素质不高,经常上了大号不冲。

  消协负责人称,商家理应为消费者提供必要的服务,如果为了自身利益,对顾客如厕行为进行约束,等于侵害消费者的权益。

  湖北今天律师事务所王万雄律师解释,虽然张贴这样的禁令不违反法律规定,但商家应尽最大可能满足消费者要求,提供合理的解释,或换一种委婉一点的说法。更客气的做法是,指点或引领客人到附近的公厕去解决,而不是简单的贴出一纸禁令。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