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立案调查无烟"锅王" 无烟检测标准空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7:29 扬子晚报

  昨天南京市工商部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他们已经对在南京销量较大的“锅王”无烟锅进行了立案,并同时做出了抽检市场上在售无烟锅的决定。

  进展

  南京锅王被立案调查

  

  “锅王胡师傅”、“乐无烟”等无油烟欺诈事件被媒体曝光之后,引起了消费者密切关注,南京市12315投诉举报中心昨日提供的数据显示,这段时期以来,针对无烟锅质量问题的咨询、申诉人数已经突破百人。

  南京市工商部门相关人士表示,他们近期对无烟锅市场进行了调查,发现目前在该市市场上销量较大的是一种产自浙江永康市的名为“锅王”的无油烟不粘锅,而销售地点在白下区淮海路,目前该经销点已经关门歇业,针对这种情况,白下区工商分局已经对“锅王”无烟锅正式开始立案调查。

  尴尬

  无烟检测标准是空白

  工商部门的相关人士坦言,在对于无烟锅厂家的处理上感到有些为难。因为,在咨询了质监部门的相关专家后发现,目前对于无烟锅这一新型产品,国家暂时没有相关的标准可以参照,因此对产品本身的“无烟”说法也就缺乏了实际有效的法律支撑。

  南京市质检所的一位工作人员证实了工商部门面临的尴尬,他告诉记者,“油烧到一定的温度都会产生油烟,没有油烟绝对不可能。”但对于能否检测,该人士坦言“无能为力”。因为国家对于这种无油烟锅并没有一个具体的标准。

  工商

  “特事特办”处理无烟锅

  南京市工商局消保处周晖副处长指出,油锅冒不冒烟,除了和锅有关外,和油的质量也有关系。但不管哪一种油,到了一定的温度,都会产生油烟,所以说无油烟锅不冒烟不合常理。

  根据相关法规,工商部门将对认定为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事实,采取没收违法所得,并处以1-20万的处罚。周晖表示,对于无烟锅这种恶意欺诈消费者的行为,工商部门将靠近上限进行处罚。

  同时工商部门提醒消费者,如果有在淮海路186-1号“锅王”专卖店购买“锅王”牌无烟锅的消费者,可持购物凭据前往白下区消费者协会登记备案,待工商部门的最新检测之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本报记者 陈 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