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盘资金不足致倾覆 南方证券破产清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07:39 扬子晚报

  

控盘资金不足致倾覆南方证券破产清算

  

控盘资金不足致倾覆南方证券破产清算

  南方证券南京淮海路营业部旧址。

  昔日的资本大鳄终于走到了末路。昨天,深圳市中级法院公开开庭,宣告南方证券破产还债,并指定成立破产清算组对南方证券进行破产清算。尽管此前媒体已多次预告了南方证券的“死亡”,但从法律角度讲,这一次才是南方证券真正开始告别公众视野,过了破产还债这一关,一切都将灰飞烟灭,南方证券将彻底成为历史。本报记者昨日辗转联系到原南方证券的一些员工及股民。通过了解,昔日券商大佬的倾覆始末再现眼前。

  内情披露

  破产后严重资不抵债

  据南方证券原南京淮海路营业部一员工介绍,南方证券被法院和证监会宣告破产已经有好几回了,但由于破产程序比较繁琐,对南方证券欠下的债务,之前一直都没有清偿,只是进行了登记,这一次深圳中院宣告破产还债,算是“动真格”了。不过,他也表示,当初南方证券由于负债累累才破产的,在经过职工安置等七七八八的安排后,一些值钱的资产已被划走了,真正可供债权人清偿的资产并不多。据了解,2004年元月,南方证券因亏损严重被行政接管后,建银投资通过竞拍取得南方证券的有关证券类资产,接手了南方证券74家营业部和投行业务,并以此为基础设立了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证券”。

  坐庄控股挪用保证金

  南方证券是中国证券市场的老牌券商。然而,正因为其老,几乎所有的券业积弊都能在其身上找到。南方证券早年投资实业,在全国各地购置土地、开发房产以及投资企业,在一些地方圈地超过一县之域,因此南方证券的高管曾被称作“县长”。但是这些投资在泡沫破灭之后即成为公司的沉重包袱。在坐庄之风盛行时,南方证券凭借资金实力通过自营业务操纵个股,于2000年开始操盘哈飞股份(证券代码:600038)。此外,南方证券还存在挪用客户保证金、委托理财融资成本过高等券商通病。

  据原南方证券内部人士透露,在2002年6月公司换届时,南方证券挪用客户保证金余额19亿元,持仓哈飞股份的余额为500万股。另外,由于投行部包销了哈药集团(600664.SH)配股,从而持有了6800万股哈药集团。但与此后比,当时南方证券的问题还不算太严重,到2004年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时,客户保证金被挪用的余额已经达到80亿元,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透支和国债欠库超过100亿元,委托理财亏损超过30亿元。“双哈”股票均达到了高控盘位,其中哈药集团的持仓量甚至达到了流通股本的90%,远远大于非流通股股东哈药集团有限公司的持股比例。

  控盘资金不足致倾覆

  但是坐庄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尤其是在控盘比例和股价双高的情势下。一旦资金供给跟不上,股价必然急剧缩水,账面盈利也就化为泡影。当“双哈”股价无以为继的时候,南方证券已经错过了出货变现的机会。

  2004年元月,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此后的2年中,超过20名责任人被采取强制措施,有的已经被判刑。

  股民账户一度无法转出

  南方证券的破产,对原来在南方证券南京淮海路营业部开户的股民一度也带来不小的影响。据一位曾在该营业部交易的股民李先生介绍,南方证券2005年破产后,由于股民的证券保证金被大量挪用,不少股民都想把账户转到别的营业部,但当时股民的A股账户有段时间没法转出去,因为南方证券根本就拿不出钱来还给股民,B股账户被固定的时间就更长了,直到2006年才可以随便转出去。他表示,现在,中投证券接管了南方证券的淮海路营业部,股民的资金都已采取“第三方存管”的方式,证券公司无法再挪用客户的资金,比以前安全多了,因此自己还是选择在这里交易。

  现场探访

  南京营业部旧址已易主

  2007年4月3日,距离南方证券“出事”后已经3年有余,又恰逢股市多年不遇的大牛市,因深圳中院的一份宣告,往昔这个号称三大证券之一的公司再度引起南京人尤其是新股民的关注。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往日南方证券的淮海路营业部,只见此处早已“城头变幻大王旗”——“中投证券”四个蓝色的大字分外醒目。一名门卫告诉记者,这里一直在正常营业。可惜由于已经闭市,记者没能采访到在此炒股的股民,但随便拦住往来于新街口的数位路人,他们中虽然不少知道这里有个证券营业部,却几乎无人知道这里曾是一度叱咤风云的南方证券南京淮海路营业部的“旧址”。而仰望往昔的门头,由于以往镶嵌的大字时日久远,所以虽被剥离,还是能认出是“南方证券淮海路证券营业部”12个大字。让人不由心生时过境迁的感叹。

  风险启示

  “第三方存管”维护股民利益

  对于广大股民而言,像南方证券这样由于券商自身经营而导致的风险,比如账户资金被挪用的情景将不会再重演——目前,证券公司必须将客户的保证金交由银行等独立第三方存管,即所谓的“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实施“保证金第三方存管制度”的证券公司将不再接触客户保证金,而由存管银行负责投资者交易清算与资金交收。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倒下的90%以上的证券公司,都是由于“挪用客户保证金”,从而使投资者遭到损失。早在2001年,针对券商挪用保证金的问题就出台了文件,规定证券公司及其证券营业部必须将客户交易结算资金全额存放于客户交易结算资金专用存款账户和清算备付金账户,必须和自营账户分开。

  新《证券法》进一步明确了投资者的交易资金要由商业银行存管,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挪用客户的证券和资金,并且,客户保证金和证券不在破产和清算的范围之内,不能强制执行。这一新规则的确立,使得投资者的资金得到了有效的保护,杜绝了证券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的源头,为投资者创造了一个更为安全的投资环境。

  股民应选择稳健经营券商

  长城证券南京广州路营业部分析师霍江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南方证券破产给广大投资者的启示是:风险永远是第一位应考虑的因素,不要以为把钱放在券商那边一点也没有问题,投资者对券商还是应有所选择的。

  他提醒广大投资者,应选择稳健经营的优质券商,比如经过证监会评定为创新类或规范类的券商。目前国内券商已普遍按证监会要求开展了资金“第三方存管”,股民资金的安全系数比以前高多了,只要券商与银行不同时出问题,股民的资金就应该有保障。

  南方证券沉浮始末

  1992年12月21日,南方证券有限公司在深圳特区成立。

  1996年12月31日,总资产已经达到149.7亿元人民币。

  2000年,南方证券吸收了大量的委托理财业务,并签订大量保底合约,这是南方证券增资扩股的开始,也为后来背上包袱埋下伏笔。

  2002年,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同年6月,原申银万国总裁阚治东临危受命出任南方证券总裁。

  2003年南方证券承销的股票数量在全部券商中排名第一。

  2003年11月,爆发信用危机,机构客户、个人投资者纷纷撤离,委托理财客户天天上门索债。

  2004年1月2日,中国证监会和深圳市政府联合颁发公告,对南方证券实施行政接管。

  2005年4月29日,证监会宣布关闭南方证券。

  2005年11月4日,南方证券的正常客户交接完成之后起自动转入中国建银投资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证券)。

  风险永远放首位

  南方证券这个曾经叱咤风云的资本大鳄,在被宣告破产的那一刻就已注定要被投资者忘却,但南方证券破产的教训却是不能忘却的。

  现在令广大投资者受益的资金“第三方存管”,据说就是南方倒闭后开始试点推广的。据业内人士透露,南方证券事件发生后,管理层看到了券商挪用客户资金的严重性,并着手堵上这一监管空白。随后,南方证券的后继者——中投证券,成为国内首家试点开展资金“第三方存管”的券商,到现在,几乎国内所有券商都开始了资金“第三方存管”。从这个角度讲,南方证券的破产还是起到过相当的积极作用的。

  但是,除了“第三方存管”,导致南方证券挪用客户资金的起因——机构“坐庄”,却并没有随着南方证券的倒台而消亡,其危害性似乎也被广大机构们忘却了。尤其在去年以来的大牛市中,不少股票价格的暴涨暴跌,甚至今年以来大量垃圾股的集体暴涨,多多少少让广大投资者又看到了机构坐庄的身影,幸运的是,现在是牛市,这些潜藏的危险都埋伏在冰山之下,但是一旦熊市来临,谁又能保证不会出现第二个南方证券呢?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无论是基金、券商还是其他机构,都应该认真吸取南方证券的教训,把经营风险摆在首位,做一个合规、守法的投资者。而对于广大的个人投资者来说,除了注意股票涨跌的风险以外,对券商多留一个心眼,也是必要的。

  本版撰稿 实习生 管小峰记者 马 燕 陈春林策划 沈春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