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野平回应成立能源部与发展特高压电网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15:2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5日电(记者齐中熙)中国电监会副主席王野平5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电监会并没有向国务院提交成立能源部的建议。王野平还回答了电监会是否支持发展特高压电网问题。

  王野平说:“谈到电监会给国家上交了报告,我还是第一次听到这个问题。前不久有关媒体对这方面有过报道。我认为,这个报道是失实的报道,也是一个不负责任的报道。”

  王野平还说,电监会认为,是否成立能源部是国家机构改革统筹考虑的问题。

  此外,有记者问,电监会是否支持特高压电网建设。王野平表示,电网的电压等级应该由经济发展状况、负荷增长状况来决定,或者说,主要是由需求来决定。

  王野平称:“如果我们用电负荷比较小,建设高等级的电网就是一种浪费。如果我们负荷比较大,而电压等级小,也满足不了经济对电力的要求。所以,我们提倡合理的电压等级。”

  他表示,中国目前500千伏电压电网占了很大一部分,电力监管年度报告也提出,要进一步充分发挥已经投入运行的500千伏线路的作用。

  与新闻发布会同时公布的电力监管年度报告(2006)中有这样的表述:“现有500千伏交流线路输电能力未能充分发挥。目前我国发电装机容量为美国的1/2,但超高压电网总规模已经接近美国。”

  一些人士认为,这样的表述表明中国电监会并不支持中国发展特高压的想法。

  特高压电网是指1000千伏交流和正负800千伏直流输电网络。

  电监会副主席:今年中国发电装机可能突破7亿千瓦

  回放电监会就电力监管职责履行等方面情况答问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