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二手家电改头换面 旧货标签谁也没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4:26 辽一网-华商晨报

  新闻背景

  2006年3月1日,用以规范废旧家电市场的《旧货品质鉴定通则》和《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正式实施。

  要求所有进入二手市场的旧家电都必须贴“旧货”的统一标志,标明生产日期和可使用年限,所有销售的旧货必须经过有资质的旧货责任人鉴定。

  经统计,从2003年起,我国每年至少有500万台电视机、400万台冰箱、600万台洗衣机等大家电报废,我国进入了家电报废高峰期。2002年到2006年,沈阳市已经发生电视机因显像管陈旧等原因,引起的爆炸火灾9起。2006年,因家用电器超期服役,造成市民伤害的约36人次。

  晨报讯(记者 甘晶)喷漆“化妆”+“分尸”组装+承认“再造”叫卖=现存的沈阳二手家电市场!

  面对国家下发的行业标准,90%以上的货主没有执行。

  “旧货?你看不出来这是旧的呀,那还贴什么标签!”一个货主不在乎地说。

  奇怪:过期黑白电视也卖

  据了解,沈阳市大北关街、滑翔市场及怒江广场,是沈阳市颇具规模的二手家电市场,近日,记者走访了这几处市场。

  在皇姑区怒江广场附近,记者看到二手家电店铺足有七八家,尤其以冰洗二手家电店铺最具规模。

  其中,在怒江广场西侧200米处一个院子,竟然聚集着3家冰洗二手家电。3位女子擦洗着收购上来的二手家电。

  记者了解到,彩电的使用年限一般是8至10年、电冰箱13至16年、洗衣机8年、电脑6年左右。在这个院子里,记者有意查看了二手家电的生产日期,结果发现:大多冰箱、冰柜和洗衣机的生产日期为1993年~1997年。而对于一些样式更老一些的二手家电,背面的生产日期很奇怪地在那一行被抠掉了。

  在二手电视机店铺,记者看到里面居然还有上世纪80年代的12寸、14寸的黑白木壳电视,还在以几十元的价格叫卖。

  内情:喷漆组装到哪都一样

  在这几家店铺对面,记者看到马路牙子上有一块块银粉喷洒过的痕迹。这是什么呢?

  店铺售货员也不避讳:“那印儿就是我们给电视喷漆喷上的,化化妆好看、好卖!在这里,喷漆、组装那是常事,到哪都一样!”

  同时,售货员还告诉记者:“如果嫌贵,可以买组装电视机,里面全是拆下来的好件儿,和组装电脑一个道理,用着好,价格还便宜!”

  对此,一知情者告诉记者,“组装机”其实就是一些废家电内部拆卸下来的可以使用的零件最后拼装成的机器,根本靠不住!

  调查:旧货标签谁也没贴

  距离《旧货品质鉴定通则》、《旧货品质鉴定旧家用电器》两部行业标准下发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记者在走访时却没有发现一个贴有旧货标签的二手家电!

  记者:不是贴有旧货标签的才能卖吗?

  商贩:啊?你看还看不出来这是旧的呀?那还贴什么标签!

  对于记者的询问,90%以上的商贩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行业标准,知道的商贩也表示:“大家都是这么卖的,也没说不对!”

  随后,记者见到了一位骑车收购废旧家电的男子刘某,他说自己负责到各社区回收废旧二手家电,一般都不超过100块钱。

  刘某说他们的销售网络很简单:挨家收购——卖到二手家电市场——经过维修、打磨、抛光、喷漆、组装——以高出收购3~6倍的价格卖出去。

  “大多买二手家电的人都是农民工、大学生、特困户。冰柜是饭店买得多,之后他们用完再卖给我,我再卖回二手市场,接着循环。”刘说。

  管理:只能没收不能处罚

  从事了13年电器维修工作的王师傅说,电视机老化后受到震动、冲击以及内部尘埃污垢过多或电线短路造成局部过热,会引起显像管爆炸;旧洗衣机会经常出现渗水等小毛病,严重时还会漏电。

  对此,记者找到了负责沈阳二手家电市场管理的沈阳市环保局固废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手家电的安全隐患市民全都知道,但图便宜便成就了这个市场。以往他们曾对二手家电市场进行过查处,对于违规处理旧家电的给予没收,但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政策支持,只能没收不能处罚,所以力度并不大。

  马上提醒 旧货必须贴标签

  旧货标签外观是蓝底,上有两只手相接的图案,印有中国旧货业协会会徽和RGFX(旧货、非新的意思)字样。未经鉴定检测或未贴有关标志的二手家电,不准流通。

  同时,因旧货标签标有数字代码,消费者可根据代码在网上查询相关信息,并以此作为凭证来维权。

  会员单位在发放旧货标签时,必须做好登记工作,掌握旧货标识流向。所有报废家电不能再进入二手市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