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年内出台错峰上下班政策 鼓励机关等开班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05: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6日电新京报消息,昨日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为了缓解北京交通拥堵,北京市将研究政策,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班车,并积极引导各单位实现错峰上下班。预计该方案将在12月之前出台。

  据统计,目前北京的道路长度每年大约增加5%,而车辆的增长速度在10%左右,民建市委曾做过测算,如果想靠修路缓解北京的交通拥堵,得把中心城区建筑物全部拆除才行。如何让人们少开车,甚至不开车,将是有关部门今年重点研究的课题。

  去年北京市曾在所有行政机关推行班车定点租赁改革,由市财政局统一对提供班车服务的公司进行招标,为所有租用班车的行政机关选择班车提供商。各政府部门可以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申请开通班车,能否获得批准则要视乘坐人数、单位地理位置和附近公共交通是否方便而定。

  据介绍,北京今年计划出台政策,引导大型商业服务企业错峰营业,同时将研究制定大型活动和商场促销管理办法,维护区域交通秩序,调节区域交通流。在静态交通的管理上,北京今年将开始探索制定停车产业化政策,促进“停车产业”的发展,差别化停车收费和驻车换乘停车收费政策也有望于年内出台。同时,小区内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的现象将是今年的整治重点,进一步规范停车秩序。

  针对北京市年内将出台政策鼓励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班车,实现错峰上下班一事,原北京市交管局副局长、著名交通专家段里仁教授表示,北京市若实行班车和错峰出行的政策,肯定会缓解交通拥堵的问题。在错峰上下班的同时,各个单位应该制定弹性的上下班时间来保证错峰政策的实施。

  段里仁介绍,1984年北京迎来第一次交通拥堵,政府当时就实行过各个区县的错峰上下班,比如朝阳区8点上班,而宣武区则是8点半上班,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交通拥堵,但因为当时没有明确成制度,因此未沿用下来。

  “现在北京已经具备了实行错峰上下班的条件,时机也要比上世纪80年代好。”段里仁表示,现在如果实行错峰上下班,各个单位可以制定弹性的上下班时间,比如业务部门可在8点上班,而行政部门则可安排到8点半,上班早的下班也应该早一些,这样也可将早高峰的车流分散。

  段里仁认为,目前北京市的公交优先政策是缓解交通拥堵的惟一途径,但如果实行了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的班车制度,这些班车也应享受和公交一样优先的待遇,有利于客流运输,提高效率。(刘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