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质检总局发布消费提醒 无烟锅锅底厚度4mm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0:20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何达志)针对近期劣质无烟锅扰市场的情况(详见本报3月30日报道),国家质检总局昨日发布消费提醒。该局建议,市民在购买无烟锅时,应选择锅底较厚且比较知名的产品。

  质监总局专家指出,无油烟锅是近几年兴起的一种新型炊具,主要以炒锅和煎锅为主。不过,无油烟锅在煎炒时并非绝对不产生油烟,而是相对其他锅而言产生的油烟较少。

  目前,市场上的无油烟锅产品主要分为铝制和不锈钢制两种。铝制无油烟锅的基体材料一般为铝合金板材,锅内表面通常采用陶瓷涂层、聚四氟乙烯涂层(俗称“特氟龙”)或采用硬制氧化处理。不锈钢无油烟锅一般采用复合板(两层不锈钢中间夹铝板)制成。

  专家称,无油烟锅与其他锅的区别就在于其锅体厚度增加,无油烟锅的锅底厚度一般为4mm左右,其他锅通常小于2mm。无油烟锅因锅体厚度增加,改善了锅体的导热性能和蓄热性能,消除了局部过热现象,使锅体内表面热分布比较均匀,因此在煎炒食物时具有不易起油烟或减少油烟等特点。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