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将军,考验劳动主管部门的时候到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17:38 国际在线

  作者:王伟

  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在大量使用非全制日职工的同时,在工资待遇、超时使用员工、不给员工购买工伤保险、单方回收合同等方面涉嫌严重违法违规,此事从3月28日最早经《新快报》报道至今,早已闹得沸沸扬扬,世人皆知。面对全国总工会的要求——纠正用工错误,补齐工资,洋快餐技穷之下,不得不把一直失声的劳动主管部门搬了出来。

  “我们注意到,劳动主管部门并未对此问题作出任何决定。”就日前全国总工会称麦当劳、肯德基等企业在广州违法用工的说法,麦当劳昨天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总工会并不是执法部门,究竟违不违法还得等待相关劳动部门的调查结果。(据4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还真得感谢洋快餐的负隅顽抗,否则,对此事负有最大责任的劳动主管部门究竟什么时候站出来说话,还真不好说。现在洋快餐将军了,说全国总工会不是执法部门,不能在法律的层面上维护国人的权益,那么劳动主管部门——具有执法权力的机构,总该站出来,义不容辞地保证同胞的合法权益了吧。要知道,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专业委员会已经行动起来了,宣誓要搜集征集,动用法律手段起诉洋快餐,坚决维护国人的权益。

  洋快餐搬出劳动主管部门的态度来为自己辩护,从理性的角度看,无疑是很愚蠢的选择。然而,细想之下,便会觉得以他们的经验,他们肯定权衡了此举的利弊——置之死地而后生,蒙混过关自然最好,实在不行就老实整改。从新闻中看,在报道第二天即3月29日,广东省劳动和保障厅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表示对洋快餐的违法用工问题“一查到底”,可直到今天也没见动静。在上海,记者采访上海市劳保局相关负责人,该人士竟然称,有关麦当劳、肯德基涉嫌违法用工的事情目前仍处于请示领导阶段,至于何时展开调查、如何调查等还没有确定。

  洋快餐用工违法了,你劳动主管部门就该直接去查处,这是你的职责所在,纳税人之所以愿意养活你们,就是期望你们维护公民的权益。现在居然先要请示领导,难道领导的态度大于法律?个中意味,不言而喻。洋快餐正是抓住了一些地方急于发展经济的心理,摸准了地方政府不敢得罪外资的短处,才敢这样明目张胆。去年两税合一,一些跨国巨头居然联名上书北京,以撤资为要挟,这次洋快餐的做法也是如出一辙。

  只是,笔者觉得我们的执法部门实在不该上了洋快餐的套。首先,外资之所以源源不断地进来,实在是看中了我们广大的市场,以及巨大的赚钱前景,是不请自来,我们实在没必要低三下四地去求他。其次,发展经济固然重要,但不能因此牺牲国人的合法权益,这样将影响执法部门的威信。再次,现在国内企业用工环境不好,加班加点,拖欠、克扣工资现象严重,造成了民工荒,这对经济的健康发展不利,劳动主管部门正应该借这次机会好好整顿一下向来以“规范”“榜样”自居的洋快餐,给国内企业树立一个榜样,促进国内就业环境的规范。现在,洋快餐主动将军,劳动主管部门能否抓住这次时机,能够接受住考验,让我们拭目以待。

  

  审稿:蒋丽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