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动情表演 观众笑中带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7日14:01 新民晚报

  

演员动情表演

  昨晚7时30分,北京首都剧场内,两层观众席被坐得满满当当。在一阵京腔京韵的大鼓书声中,大幕缓缓拉开——青砖灰瓦的四合小院,描金彩绘的垂花门庭、饱经风霜的雕花影壁,“灯盏胡同九号院”在绕水城墙的背景中展现在观众面前。

  7首歌勾起往日回忆

  话剧《全家福》根据作家叶广芩同名小说改编,讲述的是北京一四合院中古建筑世家王满堂一家及其邻里几代人近半个世纪的沧桑变化,秉承了人艺一贯的现实主义和“京味儿”风格。该剧跨越了新中国成立前夕、成立初期、大跃进、“文革”、改革开放、二十世纪90年代以及新世纪7个历史时期,导演用7首极具时代气息的歌曲起承转合。当《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春天的故事》等脍炙人口的歌曲随着剧情发展回响在观众耳畔时,许多观众为之动情,有的竟跟着轻轻哼唱。有观众说:“这些歌曲让我回到了过去。”时间跨度大,场景却始终是四合院,这样的布景不华丽,给人一种温馨的感觉。

  冯远征夫妇同台演出

  因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而被观众熟悉的演员冯远征扮演主人公王满堂。剧中,冯远征或泪流满面,或仰天长叹,愤怒时脱鞋打人、高兴时手舞足蹈,把一个一生本着“平如水、直如线”做人准则的古建筑队长刻画得入木三分。

  冯远征的妻子梁丹妮也出现在舞台上,但在台上两人演的却不是夫妻,而是邻居。生在广州、对北京俚语一无所知的梁丹妮用独具一格的表演“磨”出了浓浓的京味。“小药锅子熬出了一个革命接班人”、用扇子拍屁股、走路时双手大幅甩开等言谈举止,赢得了阵阵笑声与掌声。冯远征说,为话剧百年献演很幸运,和爱人一起做喜欢的事更是幸上加幸。

  老观众看戏3次流泪

  《全家福》讲述的并非传统概念中某一家庭几代人团圆的故事,相反,王满堂一家并不圆满,且带着几分淡淡的忧伤。

  有位退休干部说,她看《全家福》流了3次泪。一次是在王满堂的徒弟牺牲在战场上时;一次是在王满堂的朋友老肖被红卫兵带走时;一次是四合院要拆了,王满堂站在影壁前伤感独白时。与亲朋分离、与自己热爱的古建筑分离,王满堂在舞台上暗自垂泪,台下观众的眼眶也湿润了。

  演出结束时,冯远征携全体演员向观众鞠躬、谢幕。台下,掌声如雷。一位大学生说:“太精彩了,最后的3分钟,我的手都拍疼了。”

  驻京记者叶薇(本报北京今日电)

  话剧《全家福》剧照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