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楼市出现“梯田购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8日03:07 今日早报

  主城区人买房到滨江 滨江人买房到闻堰

  杭州楼市出现“梯田购房”

  □本报记者 叶建英

  早报讯 自从去年底公司由杭州城西搬到滨江后,朱先生原来一直打算在滨江买套房子,不过这几天,朱先生改主意了。公司里刚买新房的年轻人大都买在闻堰或者湘湖,在同事们的建议下,朱先生也决定到闻堰买套房子。

  “我的户口在西湖区,工作单位在滨江区,以后安家却在萧山区”,朱先生笑称,“老家有人问起我在杭州哪个区,还真难回答。”朱先生单位是一家高新企业,去年从城西迁到滨江。说起买房子,朱先生发现,滨江区的江景房大部分是杭州主城区人,真正在滨江区工作的“新杭州人”则大多选择在闻堰和湘湖买房子。

  朱先生算了一笔账。他以前在城西是租房的,如果公司不搬到滨江,按照目前的收入,自己只能买套五六十万元左右的

二手房。搬到滨江以后,尽管房子单价比城西便宜不少,但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都是上世纪90年代以后开发的大
户型
,总价基本都在80万元以上。这样的总价对许多正打算成家的新杭州人来说,还是太高了些。

  而在闻堰,无论是戈雅公寓的江边高层,还是三江江南摩卡和中谷湘湖人家的多层,还有南岸花城的景观公寓,有许多客户都是来自滨江区的企事业单位。

  在湘湖这一侧,也有一些原本面向萧山本地市场开发的高性价比楼盘,像顺发美之园、湘湖林语的小高层的均价在5000元多一点。地铁一号线几天前动工后,到这些楼盘来咨询的杭州客户明显增多,其中有相当部分的人是在滨江工作的“新杭州人”。

  除了

房价的原因外,华瑞房产策划部骆经理这样解释滨江这一带的“梯田购房”。“滨江的房产与滨江三个集镇的距离都较远,生活配套并不完善,而一般来说年轻人更看重日常的生活配套。而这几年,在滨江工作的新杭州人其实很多,这批人大多是从城西搬过来的。正是如此,让杭州主城区——滨江——闻堰湘湖这样的梯田现象比杭州其他区域更加明显。”(081060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