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如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04:38 光明网-光明日报

  编者按 近日,《漫友》杂志总编辑金城25年前发表的连环画旧作《明姑娘》全新出版,在连环画和漫画出版领域产生了强烈反响。金城,本名邵迟,是上世纪80年代最著名的青年连环画家之一。《明姑娘》刻画了一个盲人姑娘用自己真诚和快乐向上的精神,激励和帮助同样是盲人的青年赵灿,并产生美好爱情的故事。这部作品被认为是当时连环画领域现实题材的连环画代表作之一。近年来,他致力于中国的连环画复兴,“我心中一直都有一个梦想,希望能够通过全新的企划、包装和市场运作把中国优秀的连环画作品呈现给新一代漫画读者,而不仅仅是连环画收藏者。这样,中国传统连环画将为今天的动漫市场注入丰富的创意资源,使它们不仅获得新生,更焕发出璀璨的艺术光芒。”《明姑娘》也因这一思路而再版。

  

画如其人

  《明姑娘》被拍过电影,也有其他人画过连环画,但唯有邵迟——今天的金城的这部《明姑娘》,给当时的我——一个连环画新人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那种存在于明姑娘心中的光明感跃然于整篇画面中。它的作者该是个怎样的人呢?真没有想到在1996年的夏天,我竟然可以认识金城,可不过六、七年的时间,他却从一个作者变成了一个出版人,一切好神奇!

  虽然,接下来都是称呼金城这个名字,可在我心目中,却一直保留着对他的那份原始的印象——在连环画走下坡路时期,对连环画的振兴做出过努力,并具一定影响的优秀连环画家,一位心灵光明美好的人。虽然我只读过他的《明姑娘》,但却坚持这么认为。我认为作品是反映作者心灵的,当我自己也成为一名作者时,更坚信了这一点。

  我曾画过连环画,现在又作为一个漫画作者,却不想在画技或画面上对任何作品加以评价,画技或画面就像人的长相一样,只是最初的印象。我以为,看一部好的作品,实际上是在欣赏和认识创作者本身。

  《明姑娘》的重新出版,我觉得有非常的意义,不仅仅是怀旧,更主要的意义是让现在的读者乃至漫画作者,认识一个达实心态的世界,在浮躁的现实生活中,吹进一股清亮的空气,让眼晴因此而明亮起来。

  

画如其人

  《明姑娘》金城著 黑龙江美术出版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