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向餐饮棚车最后通牒 几家欢喜几家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03:28 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张家口记者 张岩

  ■核心提示

  对于许多外地人来说,张家口市夜间营业的餐饮棚车也是一个特色,但由于这些餐饮棚车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而且占道经营,既造成交通隐患又存在环境污染问题,从民间到政府取缔这些棚车的呼声一直很高。4月10日,张家口市工商、公安、卫生等单位联合下发公告,声明在4月25日前彻底取缔餐饮棚车。公告发出后,很多市民拍手称快,但对于经营者来说却是灭顶之灾,这意味着他们将失去经济来源。本报记者对社会各界纷纭复杂的反应进行了采访。

  ■昼伏夜出餐饮棚车渐成规模

  大约在10年前,张家口市区出现了餐饮棚车,经营者把所有的器具搬到一个四面封闭、带几个小窗的大车上,既避风又保暖,尤其到冬天,在张家口这个既多风又寒冷的塞外山城,餐饮棚车受到了很多夜间进餐市民的欢迎。

  随着时间的推移,餐饮棚车的数量逐年递增,据有关部门统计,到目前为止,张家口市区至少有50辆餐饮棚车。每个车都和中巴车大小差不多,这些餐饮棚车昼伏夜出,每天晚上8时出摊,天亮收摊,没有规则地分布在张家口市区的大街小巷。

  餐饮棚车的数量增多了,一方面方便了市民夜间进餐,但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很多问题。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棚车占道经营很容易带来

交通安全问题,同时棚车烧烤也会造成环境污染。市民李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尤其是冬天,餐饮棚车随意泼水,路面结冰后给行人带来不便,而经营者收摊后也不打扫卫生,留下满地垃圾,太破坏市容了。

  市民樊女士的观点比较客观,她认为,既然餐饮棚车存在,就证明它有一定的市场,为夜间需要进餐的市民提供了方便,对于餐饮棚车的管理,不应一刀切式取缔。

  据了解,近年来,张家口市有关部门收到很多关于餐饮棚车的投诉,内容有占道、污染等,餐饮棚车问题越来越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到了必须解决的时候了。

  ■统统取缔餐饮棚车遭灭顶

  市民对餐饮棚车的不满引起了张家口市有关部门的重视,解决棚车问题渐渐进入议事日程。在张家口市2007年的两会上,有政协委员提出尽快解决餐饮棚车问题的议案,有领导表示年内将全部取缔餐饮棚车。

  4月10日,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高新区以及该市公安局、建设局、工商局、卫生局、环保局联合发布了关于限期处置餐饮棚车的公告。

  公告申明,城市餐饮棚车的经营已经违反了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目前张家口市主城区内的所有餐饮棚车均未取得行政许可,属违法经营活动。

  公告要求,今后在城市主城区范围内(桥东区、桥西区、高新区),无论白天或夜晚,一律不允许餐饮棚车进行经营和摆放。

  城市内的所有餐饮棚车,无论是正在进行经营的,还是已经停止或暂停营业的,棚车经营者都必须在4月25日前自行销毁或拆卸,严禁在大街小巷、停车场、企事业单位等该市任何地方存放。如有发现未销毁或拆卸的餐饮棚车,有关单位将坚决予以没收并集中销毁。如有拒不执行公告,仍然进行经营活动的,有关部门将对其强行现场取缔。

  ■公告发出社会反应有喜有忧

  4月10日,取缔棚车的公告一经发出,立即在市民中引起轰动,大部分的市民对公告表示了支持的态度。

  市民张先生说,餐饮棚车占道、污染问题太严重了,早就该取缔了。市民王先生说,这些棚车没有任何手续,卫生问题无法保证,取缔是应该的。记者在街头随机采访结果显示,相当一部分市民都表示支持取缔餐饮棚车。

  而

出租车司机赵先生的话则代表了部分去餐饮棚车消费的人的观点。赵先生说,张家口夜间营业的餐馆很少,有了餐饮棚车,夜间就餐确实方便,而且棚车是大众消费,菜价比较便宜,如果全部取缔的话,像他们这些上夜班的人吃饭就是个麻烦事了。

  针对赵先生的观点,有市民反对说,不能为了极少数个人的利益而损害多数市民的利益,为了更多人着想,应该取缔餐饮棚车。

  这些只是争论而已,真正在风口浪尖上煎熬的是那些经营者。因为餐饮棚车充当着张家口市的夜间快餐店的角色,经营者多是无业人员或家庭贫困的市民,尽管营业时间一般是从晚上8时至次日天亮,天天熬夜很辛苦,但正是在这样辛辛苦苦地卖些炒饼炒面、米饭花生等廉价食品中,他们维持着一家人的生活。

  一位知情者介绍说,其实餐饮棚车的成本也很高,最少也得大几千元,材料好的甚至得花几万元,再加上为了开张置办的其他设备,加在一起是笔不小的投入。另外,餐饮棚车的经营者经济条件一般不好,很多人都是借钱买的车,有的是刚营业没两天就赶上了取缔公告,投入了一大笔钱还没赚呢就取缔了,这让很多经营者感情上接受不了。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