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台“错层” 业主闹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4:17 南方都市报

  一举一动尽收邻居眼底,优惠设计存安全隐患且私密性差

  阳台“错层”业主闹心

  ■投诉小档案

  被投诉方:罗湖区红桂路风格名苑

  投诉方:风格名苑业主

  投诉罪名:阳台错层暴露隐私

  第三方说法:政策产物业主有优惠

  本报讯(记者徐维强)尽管刚刚入住只有几个月,但罗湖区红桂路风格名苑的众多业主已经向管理处多次投诉。由于小区的阳台设计建设成“错层”,给业主们带来了安全、隐私等各方面的担忧。

  去年,李小姐搬入风格名苑,但没住几天,就感觉不方便。错层阳台的设计,虽然空间宽敞,但楼上楼下共享这个空间,在阳台与家人朋友聊天玩耍都担心被人听到看到,隐私暴露无遗,很不安全,其他业主也有同感。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小区,看到两栋楼都是这样的设计,从楼上卧室内就可以清楚看到楼下阳台上的一举一动,打开窗子也比较容易翻进楼下的阳台,甚至入室。楼上的业主也很容易将烟头、垃圾等随手扔到楼下的阳台上,而且阳台也很难晾晒衣服。

  记者来到管理处,管理处主任王裕山表示,对于安全问题他们将会加强防范,并与房产商、业主等进行沟通,将会在近期组织加装设备,在小阳台上安装防盗网,在大阳台上安装拉闸门等。对于业主普遍担心的隐私问题,王裕山表示作为管理处他们也无能为力,只能呼吁业主们多加留意。

  据深圳市建科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深圳不少小区建筑采用这种设计,主要是因为深圳对此有一项优惠政策:错层阳台不计入建筑面积,对业主来说有一定优惠。可以说深圳的错层阳台是“政策的产物”。

  记者向部分业主进行了询问,阳台的确是赠送的,但当时只是看图纸感到很优惠,真正入住之后才感受到问题所在。小区内也有部分回迁户,李小姐就是其中之一。她告诉记者,尽管对阳台不满意,但小区内都是这样的设计,她也没有选择余地,感到很无奈。

  (报料人:奥一网友报料奖:100元)

  图:

  风格名苑里的一家住户阳台搭上了遮阳盖(画圆圈处),但管理处称此举不符房产合同条约,将被强制拆除。本报记者陈以怀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