仿古屋檐砸死10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15:46 南方周末

  仿古屋檐砸死10人

  仿古屋檐工程究竟有无经过设计?施工单位有无足够的资质?材料有无经过质检?施工时候有无监理?工程最后有无验收?

  □本报记者向郢

  屋檐突然垮塌

  成都市锦江区。4月9日中午1点过,东光街几十号商铺的仿古琉璃屋檐突然垮塌。

  屋檐垮塌的时候,45岁的黄秋兰正跟丈夫蹇志云坐在90号铺面上闲聊。他们的小酒馆就在街道中间。正是午饭后,街上的人不多,生意淡些了,只有稀拉拉的几桌人在喝茶打麻将。

  “轰———”的一声巨响,坐在门后的黄秋兰本能地往后一退,好像被什么东西撞了一下,眼前一黑……再睁开眼时,门口坐着的黑黑壮壮的丈夫却不见了,地上一大堆废墟。

  黄秋兰原地转了一圈,才看见废墟里面压着的丈夫。这个乡下的女人后来抢到了第一个担架,但丈夫还是在救护车上就断了气。

  10死20余伤

  “先是茶馆上头的垮,然后隔壁再隔壁,整条街的屋顶一条线就扯下来了,”亲眼看到了房檐垮塌那一幕的张文兴很肯定地说,“从头到尾,最多十几秒钟的时间。”

  “那分钟,很安静,好像都没有人叫唤。”

  附近街上的人也冲过来了。大家七手八脚地刨那些水泥块和木头桩,几分钟后,119和120的救援人员赶到。

  他估摸了一下,现场就有12个去重症监护室,13个轻伤。这个数字跟后来政府对外公布的6人当场死亡4人

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余人受伤的数字大体吻合。

  加上去的屋檐

  “这个屋顶迟早会出事”,在建筑行业已经干了18年的常席成是国家一级结构工程师,早在2005年上半年商铺仿古屋檐改造工程施工的时候,他就为之不安。

  一个足以说明随意施工的事例是,按照正常的施工程序,瓦面应该是从商铺中间向两边铺设,以减轻压力,但常席成注意到这个工程却是从一头往另一头铺。

  就这时候,他问工人,“你们是哪家公司的?”对方答说,“世隆建筑装饰工程公司”。

  东光小区是一个拆迁户密集居住的生活小区。从一个商铺业主提供的《成都市拆除非住宅房屋产权调换协议书》上来看,东光街这几十间商铺是2003年4月1日由锦江区统一建设办公室安置的“临时营业过渡房”。

  原来有钢管支撑的塑料顶棚是在2005年5月开始改造的。据成都媒体报道,东光街道办事处声称是当时根据有关部门对临街立面整治的要求进行改建的。这个不愿透露姓名的业主告诉本报记者,当时东光街道办事处一个姓李的办事员拿着宣传图纸来说,东光街是小区规划中的“光彩工程”,要求每家商铺交3000元钱出来改造。

  商铺业主们都集体抵制没有交钱。

  屋檐的制作

  在垮塌现场,常席成仔细地翻看了垮塌的建筑,结论是,“二次建筑和一次建筑之间的结构没有联结上。”

  他认为,屋檐的最重要几个结构部位都有问题,“属于硬挑,完全不懂结构”。

  伸出主墙以外的屋檐有1.5米左右宽,能摆下一张桌子,按照正常情况,挑梁上面的女儿墙就该有一道封口的圈梁压顶,后部分的挑梁也至少应该在3米左右,伸到房内大梁或者承重墙上,并用混凝土浇注,才能挑起前面的承重。

  但是,常席成在现场看见,翻翘起来的后半截挑梁也只有70厘米长,根本无法承重。而且,伸出来的长长的屋檐也没有垂直的小型抗震柱支撑。他注意到,屋檐上没有变形缝和排气孔。

  “前不久成都天气热到二十多摄氏度,又突然人工降雨,一晒一潮,瓦就要动,新老建筑之间的结构联结不牢,就很容易垮塌。”常席成分析说,“这时候如果有变形缝,一段塌了就不会扯到另一段。”

  据知情人透露,这个工程是以8万元的价格发包出去的。东光小区的居民们现在议论的是,这个仿古屋檐工程究竟有无经过设计?施工单位有无足够的资质?材料有无经过质检?施工时候有无监理?工程最后有无验收?

  事发当日,四川省和成都市有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据当地媒体报道,街道办负责人找出当时的施工平面图,告诉记者,屋檐施工是统一招标,招标程序没有问题。中标的世隆建筑装饰工程公司在合同中承诺对质量和安全负责。至于设计是否有问题,则要等有关部门鉴定。

  (张文兴和常席成系化名)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江南水乡商业开发反思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