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我们舍不得嫁出猎德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09:58 南方都市报

  ■老广州眼中的河涌变迁之涌边人家①

  本报讯(记者彭美见习记者吴志玲)昨日下午3点,羊城久违的阳光打在猎德涌边的河水上,50多岁的梁姨、李姨和几个街坊倚在芳之李公祠门口,边叹太阳边拉家常。这几位年届五十的老广州,祖祖辈辈住在猎德村,长大了又都选择嫁回了本村。

  街坊们很怀念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猎德涌,那时候,河涌清澈见底,两岸绿树成阴,成为他们这群细路的好玩处。街坊李姨说,一到夏天的下午,孩子们就聚到河涌里游水嬉戏,男孩子们还特别喜欢站在猎德桥上,跃入几米高的水中,“他们感觉比奥运跳水冠军还威风。”到了70年代,街坊们十七八岁时,因为有清清的河涌穿过,待嫁闺中的姑娘们觉得猎德村是广州最漂亮的村子,一个个选择嫁回了本村,又成了邻居。“广州哪个村像我们这样有这么长长的河涌经过?当然要嫁回来啦。”

  这种美好的记忆终止于80年代中后期。街坊们说,那时候,农田被征地盖楼,两岸榕树被砍掉,河涌满是污水。街坊李伯说,中午太阳最晒,河涌的水晒得快干涸,黑色的浮泥从底下拱起来,在水面慢慢散开,就会发出一阵恶臭。受不了这样的恶臭,李伯他们只好呆在老人之家里面,把门关上。

  她们认为,这几年整治可能比前些年又好些,不过也差不多。垃圾船每天都在河涌来来去去,但只捞水面的垃圾,河涌还是很臭。

  “我希望张广宁多来几趟猎德涌看看”。对于政府要大力整治猎德涌,街坊们有的不以为然,有的满怀期待。

  图:

  1997年的猎德涌。

  2001年的猎德涌。叶世光摄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