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大选箭在弦上 法各界华人不再沉默各抒己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09: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距2007年法国总统大选第一轮选举投票日——4月22日不足10日之际,法兰西朝野已是“山雨欲来风满楼”。旅居在法国的华人华侨也不再沉默,开始走到大选论战的前台。

  近年法国大选不同以往的一个特殊现象是,国民对选举的关注度明显提升。该报指这可能是由于法国“冰冻三尺”的政经、社会问题已经积累到了一个临界点,使生活在这个国度的每一个人,都难以再置身事外,袖手旁观。关心大选,就是关心他们自己。

  一个令人欣慰的趋势是,20万华人选民和更多的旅法侨胞,也开始走出对政治漠不关心的藩篱,走到大选论战的前台。

  华人媒体、社团号召踊跃投票,华人社团组织大选论坛等等迹象表明,今年华人的投票率将有一个飞跃。重视融入课题,关注族群权益保护的华侨华人们深知,“干预”大选,是“干预”生活、改善生存环境的最好途径,亮出选票,是使整个族群得到尊重的最有效方式。

  该报日前对年龄各异职业不同的旅法华人进行了访问,他们有已经成为地方民意代表的政界人士,也有初次投票的新入籍移民;有商人、学者学生,也有服务业雇员。他们纷纷发表了自己对法国大选的意见及华人的看法,该报相信这些人部分地代表了旅法侨界的心声,能为即将投出手中神圣一票的华人选民,提供一个宝贵的参照。从中不难看出华人参政的热情高涨。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