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文明从乘车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8:58 解放日报

  文明乘车理应先下后上,保持秩序,方便的是大家。这样的道理,其实连幼儿园的孩子都知道。但是为何在高峰时段,很多乘客却还是宁愿选择逆行而上、冒进挤车?道理很简单:唯恐礼让了他人,使自己失去了搭乘这班车的机会,或是失去了占据座位的先机。但是,仔细想一想,这一礼让,得到的是其他乘客的尊重,体现的是一个有修养市民的风度。个中得失,孰轻孰重,不言自喻。

  本市每天有数百万市民乘坐公交车出行。奔驰在大街小巷的公交车辆是上海的一个个流动舞台,而上车秩序则是体现上海人精神风貌的一扇窗口。一辆公交车驶进车站,站台上的乘客是有礼貌地按秩序排队上车,还是乱哄哄争先恐后、一拥而上?在这一瞬间体现出来的可能不仅是乘客个人素质的高低,还有一个城市的整体形象和市民的文明程度。

  上班族们每天都有一定的时间要在公交车上度过,乘车文明从某种程度上体现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公德意识。所以,每个人都应该注意自己的行为举止,让文明不仅仅成口头禅,也成为行动的座右铭。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