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医大专家动物实验获得证据 农药残毒损伤免疫功能致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09:09 黑龙江日报

  陈英云 记者 米娜

  本报讯残留农药的毒性,足可以损害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间接引发血液病、恶性肿瘤、感染等疾病。我国首次得出的这个确凿证据,是由哈尔滨医科大学毒理学、医学免疫学、卫生检验学等方面的专家通过动物实验获得的,这也是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公共卫生项目。

  据负责该项目的哈医大公共卫生学院毒理学教研室的张旸教授介绍,刚刚结题的这个项目的主要研究对象,是一种目前广泛应用的除草剂,名为“三氮苯类”农药。这种农药是一种外源性化合物,也是一种毒物。课题组在动物实验中,发现“染毒”的3组小鼠分别都有不同程度的免疫功能损伤,其中包括农药如何对血液中的抗体、T淋巴细胞等造成的具体“伤害”。免疫系统损伤后功能下降,会引发很多种疾病,最常见的便是恶性肿瘤、血液病,以及艾滋病等感染性疾病,间接证明了农药会致癌的说法。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