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农政策助推农村计划生育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01: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宗立 通讯员王兴东)“在城市,人们基本上是靠‘存款’养老,养育子女只是一种精神寄托。而在贫困的农村,人们无款可存,只能靠‘存孩子’养老,多生孩子实际上是他们的一种养老储蓄形式。”针对甘肃一些贫困地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怪圈,甘肃省人口委主任刘维忠分析说,“要让农民少生孩子,就必须把‘存孩子”变为‘存款’,这个过程就是经济发展的过程。要缩短这个过程,就必须加大政府对农民养老的投入,把计划生育工作与可给人们带来的好处结合起来!”

  甘肃省人口发展战略研究的结果表明,受人口增长惯性和经济社会发展条件的综合影响,未来几十年甘肃人口将出现总量持续增长的态势。越来越多的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和资源环境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仅以土地人口承载量而言,甘肃相对于全国的综合资源承载力超载850万人,相对于西北五省区的综合资源承载力超载485万人,全省生态经济发展已处于一种不可持续的状态。

  为了解决贫困农村的超生问题,甘肃省把落实新农村建设中的惠农政策和计划生育工作结合起来,改变过去“按人头发放”向计划生育户倾斜。2006年,甘肃一次性现金奖励、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和以工代赈异地搬迁项目扶持等三种形式的“少生快富”工程深入推进,中央和省、市(县)财政共投入5297.94万元,给自愿少生一个孩子并落实了节育措施的1.27万户农村家庭落实了3000-5000元的现金奖励或项目帮扶,使农村计划生育户从相关部门得到了近2亿元的实惠。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