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从“茶水发炎”看媒体“双刃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12:00 光明网
祝炳水

  3月19日,某媒体刊发题为《用茶水当作尿液样本送检,医院竟化验出“发炎”》的报道,称记者乔装成患者,将事先准备好的茶水当作尿样送到杭州10家医院检测,结果有6家医院检测出茶水呈“阳性”,即“患者”有“炎症”。此事引发医疗界和社会广泛关注。(2007年4月11日《新京报》)

  自《用茶水当作尿液样本送检,医院竟化验出“发炎”》报道之后,顿时引起一片哗然,怒斥者有之,愤愤不平者也为数不少,直接将矛头指向医院的更是大有人在,且多数抱有兴师问罪之意。其实,若是人们稍有一点新闻专业的常识,或许看待问题的态度就不会如此的偏激。新闻学里有一句名言“狗咬人不是新闻,但人咬狗绝对是新闻”。依此类推,真尿液查出炎症肯定不是新闻,但茶水查出了“炎症”那肯定是新闻。因为在一般人眼里,茶水是用来喝的,怎么一到医院它就发炎了呢?再联想到社会上确实存在一些黑心诊所,为骗取钱财故意坑害患者的社会现实,人们很容易想到这些查出“茶水发炎”医院与那些黑心诊所也不过一秋货色,都不是什么好东西。

  其实,若是从纯新闻的角度去看待这篇报道,它肯定是一篇标新立异之作,不仅立意新颖,而且迎合了目前多数人对医患关系的抱怨心理。但是,作为传递社会信息的媒体,其新闻来源必须本着“来源社会,服务于社会”原则,客观公正的报道新闻事实。新闻的这种社会从属性,就要求新闻创作人员,无需像小说家、文艺家、评论家那样别出心裁,挖空心思想点子,若真是这样就违背了新闻报道的根本宗旨,就不是报道新闻,而是创造新闻。尤其是在当前我国经济转轨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作为传播信息、引导舆论的重要部门,新闻媒体在化解社会矛盾方面应该有所作为,有大作为。这就决定了新闻媒体对社会矛盾具有“双刃剑”的作用,如果不能正确发挥作用,就可能为社会矛盾火上浇油,成为社会矛盾的催化剂和倍增器;如果能够正确发挥作用,就能引导社会矛盾向和谐的方向发展,成为社会矛盾的稳定器、减压阀、缓冲器。

  新闻机构作为党的事业的一部分,其自身特殊的社会功能决定了他们的社会价值和社会作用,这就要求新闻从业人员必须有着强烈的正义感和社会责任意识,就必须肩负起引导受众多角度看待社会客观存在的现实问题,正确对待不同的利益关系,真正做到既敢于揭露问题不掩盖矛盾,又不夸大其词、标新立异,以基本的新闻事实,引导受众能够多角度看待问题,避免哗众取宠而激化社会矛盾,这就要求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其一,坚持“报”与“道”的结合,做到报道新闻而非杜撰新闻。新闻报道真正的社会作用主要体现在“报”和“道”这两个字。“报”,就是要根据客观存在的基本事实或已经发生了的社会事物通过媒体这一特殊的载体向受众传递基本信息。在完成“报”的同时,一些有深度的新闻报道还能够根据所报道出的显现问题,剖析深层次的隐性问题和原因,并提出积极的对策和措施,这就是其所谓“道”的功效,而且也只有做到了“报”与“道”的结合,所“报”出来的新闻才能与基本事实吻合,所剖析出的“道”才会是真正的大道理,而非是歪歪理。

  其二,坚持“抑”与“扬”的结合,做一个认知社会的明白人。当前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期,各种社会利益激烈博弈,尤其是在旧的利益观点打破,新的利益思潮还没有完全成型的今天,影响人们思想波动的不确定因素肯定会不断增多。这个时候,新闻媒体,特别是具体的新闻从业人员必须时刻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基本国情的现状,更加理智的看待当前社会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既要看到问题存在的危害性,更要看到在不断发展中所涌现的新鲜经验和先进典型,坚持做到“抑”与“扬”的结合,当好这一关键时期社会情绪的“疏导口”。“抑”,就是通过揭发问题,增强社会的监督意识和忧患意识;“扬”就是要充分挖掘出不同时期社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成功经验,激发社会动力和建设信心。一旦传媒人自身首先有了偏袒,就必然会造成受众要么会觉得“天下乌鸦一般黑”丧失了对公共社会的信心;要么会觉得“处处都是一片红”对现实存在的问题缺乏足够的重视和认识。由此看来,作为肩负着特殊社会职能的传媒人,只有做到了“抑”与“扬”的结合,所“抑”所“扬”才具有较高的社会公信度,才能够引导人们更加理智地看待不断涌现出来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总之,新闻报道是一项很严肃的社会话题,除了做到以上,还要做到新闻角度与科学常识相识,只有这样才能避免类似的泛娱乐化新闻报道的发生。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