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发展的里程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04:43 光明网-光明日报

  既有线提速多方面实现世界首创

  我国铁路4月18日实施的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是在京哈、京沪、京广、陇海、沪昆(浙赣段)、胶济线等既有干线实施的时速200公里的提速,部分有条件区段列车运行速度可达250公里。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今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大提速,不仅标志着我国铁路既有线提速跻身世界铁路先进行列,而且在许多方面实现世界铁路首创。

  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在繁忙干线实施时速200公里提速,时速200公里提速线路延展里程一次达到6003公里,部分区段达到时速250公里,无论是一次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线路里程总量,还是最高速度值,都走在了世界铁路前列。京沪、沪昆(浙赣段)、胶济等主要干线部分提速区段,既要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又要开行5500吨重载货物列车和双层集装箱列车,这在世界铁路是首创。在繁忙干线客货混跑、行车密度很大的情况下,密集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列车,这种运输组织方式在世界铁路上是独有的。

  速度更快,服务更优

  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我国铁路主要干线客车运行速度将提高到时速200公里至250公里,运力资源配置将得到全面优化,运输组织方式将实现全面创新,客货运输能力将大幅度扩充,我国铁路内涵扩大再生产,将以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为标志,跃上一个新的平台,这对缓解铁路“瓶颈”制约,进一步增强铁路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保障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铁道部总调度师安路生告诉记者,在大的城市群中大量开行城际快速客车,将有效地提升城市的辐射功能,促进城镇化建设;在跨区域的中心城市间开行动车组客车,将大大缩短各区域间的时空距离,实现各区域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快速流动,这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在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中部地区、东北地区,全面优化和增加开行客货列车,将为实施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战略,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可靠的运力保证。

  带动中国铁路的创新和进步

  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将使铁路占地少、能耗低、污染小、成本低、运量大、速度快、全天候等比较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铁路在整个运输市场中所占的份额可望进一步增加,这对于我国交通运输行业加快转变增长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实现又好又快的发展,对于降低全社会的运输成本,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第六次大面积提速是加快铁路现代化、促进铁路全面进步的重要标志。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表示,每一次大面积提速,都会带动中国铁路的创新和进步,都会加速铁路现代化的进程。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对于中国铁路的发展和进步,对于中国铁路的现代化,都可以称得上是一个世纪性的工程。

  通过这次大面积提速,我国铁路通信信号技术实现历史性进步,正在向世界铁路先进水平迈进;我国铁路创造了时速200公里及以上条件下快速、重载、密度相协调的运输组织方式,在世界铁路独领风骚。铁道部副部长胡亚东说,通过这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我国铁路向现代化又迈出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大步,实现了一次巨大的跨越。(本报北京4月17日电)

爱问(iAsk.com)